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身边的“八八战略”丨澳兴:永不停步地“卷”起来
2023-03-23 09:32:0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起步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重要嘱托20周年。玉环市传媒中心新闻中心策划推出《我身边的“八八战略”》大型主题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海岛、企业、乡村、项目一线等,以普通人的视角,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反映玉环人民牢记嘱托,深入贯彻“八八战略”的辉煌成就,走深走实“融圈入群、开放兴港、强产优城、共富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以强市建设新实践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玉环新篇章凝聚起强大合力。

  《我身边的“八八战略”》之系列报道《转型跃升》,今天推出《澳兴:永不停步地“卷”起来》。

  

  

  

  

  

  “看,这是胶原蛋白系列的升级版,叫胶原蛋白三肽。是我们利用生物技术萃取出来的,它能让人体更加容易吸收,效果更好。”在浙江澳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公司总经理詹小远手拿一盒“新鲜出炉”的新产品介绍道,“这款产品的整个研发周期较长,我们是在今年3月初才刚刚推向市场的,目前新产品的销量、口碑都还不错,应该能成为日后一个畅销品。”

  如今,“澳兴”已经从一家最初的海洋生物研究及其衍生物提取的生物企业发展到涉及保健品原料、医疗器械、食品原料、化妆品原料、农用肥料等综合性大健康行业的产业公司。

  而“澳兴”背后的故事,也正是玉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故事。

  环山靠海,坎门街道里澳社区有着便捷水陆交通运输条件和丰富渔业资源。上世纪80年代,聪明、勤劳、刻苦的“里澳人”从虾蟹壳中挖掘出了商机。詹小远的父辈也是从这里起步,闯出了一片天地。

  “最开始,我们企业就是做甲壳素的。但是在甲壳素生产工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和有害物,使周边的环境都会得到污染。”2000年时,“澳兴”已经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甲壳素生产企业,但他们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转型升级。

  “‘谋转型’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长久之策!”“澳兴”把目光移至生物提取。“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与武汉大学的教授合作,发现甲壳素里面有氨基葡萄糖、壳聚糖等,而这重大发现也帮助我们再拓商机。”詹小远介绍,2005年,“澳兴”开始“拓展疆土”,在江苏连云港建立了甲壳素、壳聚糖及衍生物系列和氨基葡萄糖系列、软骨素系列、胶原蛋白肽等一系列原料的生产基地;同时,还在武汉成立了一家从事甲壳素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企业,现企业拥有壳聚糖止血与伤口护理产品5个二类医疗械器注册证和20多个品规产品,并已进入国内各大医院销售使用,同时还开发了动脉止血、局部止血、局部护理三大系列产品。

  彼时,詹小远远赴英国剑桥留学,一边学习新知识,一边抓住机会“大展拳脚”,在英国设立分公司,将“澳兴”带出了国门。

  “‘澳兴’,寓意里澳兴旺发达,也是我们饮水思源、不忘根本的理念。”2017年,一直挂念家乡的詹小远回到玉环,“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业路。

  “但是由于受到土地限制等因素,相比在国内的其他企业,在里澳起步的‘浙江澳兴’却一度发展缓慢。”对此,詹小远在现有的土地上进行改造扩建,引进先进技术,引入高新技术人才,新建工艺成熟先进的生产线......带领“浙江澳兴”再次走上转型之路。

  现今,随着健康行业的发展,“澳兴”也开始不断拓展健康食品、功能性食品成品版图,从涉及成品销售开始,一步步建立自由品牌“澳新康”,发展了一些列适合中老年、女性各类群体的健康功能性食品。在不在开拓稳步市场发展的同时,“澳兴”也开始筹备成品生产流水线板块,将“澳兴”真正发展成原料生产、成品加工、销售做成一体化生态企业。

  “我们很卷!”这是詹小远在采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而“澳兴”的今天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卷”,才有了今天辉煌的成绩。詹小远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开拓眼界,不断转型升级,不断地‘卷’起来,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手记

  

  以甲壳素为代表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我市甲壳素产业起步于六十年代,旺发于九十年代,形成了独特的甲壳素生产技术和产品营销体系,被中科院黄葆同院士称为"甲壳素之乡"。

  尽管近年由于受环保、土地和资源等要素制约,全市从事甲壳素及其衍生物生产企业仅剩浙江澳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丰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但经过多年的产业转型和市场拓展,3家企业海洋生物单糖及多糖生产能力能达7000多吨,产销量约占国内生产总量的40%,产品涉及氨基葡萄糖、壳聚糖、壳寡糖等六大系列30多个产品,以上产品不仅被完美、汤臣倍健、无限极、天津天狮、哈药、康恩贝、海王、恒瑞制药、正大天晴制药等国内大企业认可使用,而且也被Swisse、Blackmores、Movefree、GNC、安利、三得利等国外知名企业认可使用,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未来,该产业将本着优化发展环境、制度创新、技术先行和技术经济相结合的原则,完成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作者:林俐董伯志

  编辑:张惠莹责编:应挺刚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