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六月健康提醒
2018-06-04 08:38:3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则莹

  6月份进入初夏,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家长和幼托机构要重点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气温升高,又正值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是蚊虫孳生的活跃季节,大家要注意防蚊灭蚊。此外,6月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高考,考生要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睡眠。

  健康提醒之一:“手足口病”高发期到了,做好孩子预防措施

  儿童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也许不是感冒,而是得了手足口病。根据我省历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6月份是儿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5岁及以下儿童,易在幼托机构出现聚集性发病。该病主要经粪—口、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泡疹液)以及被污染的毛巾、玩具等而感染。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会出现脑膜炎、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流行期间不要带儿童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健康提醒之二:防蚊灭蚊,预防虫媒传染病

  6月份进入初夏,白天气温较高,再梅雨季节天气闷热,蚊虫容易孳生,是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等蚊媒传染病的高发期。登革热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乙型脑炎临床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症状。人感染寨卡病毒后,仅20%出现症状,且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多为中低度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并可伴有非化脓性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胎儿死亡。居民家庭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①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②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③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④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去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等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行或工作时,注意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当出现登革热、乙脑、寨卡等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健康提醒之三:中高考倒计时,注意营养,充足睡眠

  6月上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高考,考生往往会紧张、焦虑,家长也会跟着心态不能平和,再加上考试前后一般以高温天气为主,考生的身体健康也受到考验。在此建议广大考生合理安排学习、休息、运动和睡眠,确保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第一是合理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午后最好安排半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要熬夜;第二是饮食合理,营养均衡。注意保证一日三餐,尤其是早餐不能不吃,饮食要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还要注意不要与平素饮食结构改变太大,以免考生不适应。除此还要注意储藏和烹调中的饮食卫生;第三,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焦虑。家长与考生要摆正心态,以平常心对待中高考,避免发生紧张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