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十二月健康提醒 | 冬季来临,防寒防病
2019-12-04 15:18:5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本月大雪、冬至纷至沓来,寒冷天气导致室内活动时间增加,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入冬后早晚气温较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应避免在此时外出,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意外发生。冬季也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家长应密切关注幼儿健康状况。

  健康提醒之一:寒潮将至,预防禽流感

  冬季来临,气温走低,此时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居民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尤其应注意禽流感,此时禽流感病毒逐渐活跃,传播风险大幅上升。禽流感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远离活禽,注意防范,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生禽、畜肉和鸡蛋等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如在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并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

  健康提醒之二:高危人群谨防脑卒中

  寒冷是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发生的诱因之一,因此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脑卒中(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刺激人体血管收缩、血压急剧上升,极易诱发脑卒中。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天需要加倍注意,为自身做好周全的保护。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规律服用降压药物;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需积极防治糖尿病,控制自身血糖水平;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预防突发情况。

  健康提醒之三:接种疫苗,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疱疹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同时可伴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

  水痘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12月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传染性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孩子若患上水痘需隔离治疗,直至全身水疱完全干燥结痂为止。

  预防水痘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如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并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儿童也可通过接种水痘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作者:陈文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