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以经典家训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2019-12-31 14:43:58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杨杰

  所谓家训,指的是家中长辈用自己毕生的经验,指导晚辈少走弯路,是对后代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对每个人的修身、齐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我们民族历来就有“遗儿千秋富贵,莫若良言一句”的传统,而今工作之余,年轻干部不妨学习我们民族的经典家训,为新时代的新征程提供更好的指导作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在临终前对儿子刘禅如是说道。即是指不能轻视日常工作生活当中的小事,要学会见微知著,从细节处约束好自己。基层工作量大面广,需要直面普通群众,作为年轻干部,在进入工作岗位时应当力戒“好高骛远”的心态,同时也要摒弃“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想法,用心为群众做好服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方面培养自身的能力,修炼成“万金油”,努力把细节做实、坚持把根本扎牢,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与人荫凉的方便。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认为一个人惟有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确的志向、惟有寂寞清静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而身处基层,无时无刻不要面对繁琐纷杂的工作,更需要静下心来戒骄戒躁,不断学习以积累自己的才能、增长自己的才干。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做好基层工作,应当戒除不合时宜的政绩观,坚持以“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的初心为指引,为当前的征程建好最坚实的道路。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会见红军后代、烈士家属时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建国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百姓生活幸福美满,这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烈付出的鲜血生命、科研学者付出的青春年华以及劳动人民付出的勤劳汗水。感恩静好岁月,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年轻干部,更要饮水思源,努力锤炼自身本领,为服务群众提供“源头活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