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群众是检验政绩的“第一标准”
2020-01-02 11:26:0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侯江锋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内容。全国各地对标《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对已建、在建、拟建的景观亮化工程进行梳理评估,逐项对照检查,及时避免了部分“形象工程”的铺张浪费,遏制住一些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奢靡之风。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一些地方政府忽视“过度”这一词眼,将景观亮化工程视为心腹之疾,“一律叫停”、“一拆了之”,表面上是积极落实主题教育的整治要求,实则是回避主要矛盾,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直接将被“敲头”的风险降到最低。这种行为在本质上,与过度亮化的假政绩并无差别,同样是脱离群众、急功近利、只图省事的懒政,究其病根,在于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

  这绝非偶然现象。近年来,关于“政绩工程”的讨论不绝于耳,一方面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心思“不纯”,为了标榜政绩,不顾地方的经济发展情况,大搞劳民伤财、虚有其表的形象工程。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一些地方发现问题,在纠正某种偏差的时候,却往往因为“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而衍生出新的矛盾。除了上述例子,一些被人民日报点名的“一刀切”现象还有:在环境整治中,一些地方直接取缔畜禽养殖行业,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统一采用采取禁养、关闭和拆除等办法;在老旧工业点转型升级中,将老工业区内的“低小散”企业进行统一关停,而其中不乏一些有整改价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一场场雷厉风行的行动背后,值得我们深思:到底是真的“壮士断腕”,还是“自费前程”?是不是只顾了自己方便,而不顾群众方便不方便?就景观亮化等工程而言,文件中反复出现的“度”字又该如何把握?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代表城市形象的亮化工程必不可少,能够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幸福感。然而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反而有一丝“朱门酒肉臭”的味道。更何况门面装点得再“高大上”,也不如城市的“里子”重要。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财力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的“刀刃”上,量化分析工程项目带给群众的实际收益,事前多评估“值不值得”;以受益的、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口碑作为检验标准,事后多评估做得“够不够好”。如果发现问题,不能一味地“推翻”重来,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整改问题,及时纠正偏差,若是在环境整治、工业升级等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需上,则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担当,要想法设法找到同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点,解决好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转型升级期的艰难和阵痛降到最低。

  “行百步者,半九十。”在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的收官阶段,我们要比以往的时候,更加谨小慎微,践行为民宗旨,多总结像“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符合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