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鸡山:一位“90后”乡镇干部别样的坚守历程
2020-02-16 17:05:5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2020年的春节如期而至,对于忙碌了一年的乡镇基层干部来说,终于可以松口气放个假,陪伴在家人身边。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喜庆祥和。

一声令下,所有人都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90后”干部施希强就是其中的一员。鸡山是海岛乡,人员分散,为做好防疫工作,各驻村都紧张地展开人员摸排、防控宣传,在海岛和陆地两头奔走。

IMG_1294_副本

与他人相比,施希强似乎“幸运”很多。他不用巡查走访,也不用上门入户,他只需要守在电脑前,统计着各方汇给他的数据,打着一个又一个“打不完”的电话。

然而,作为鸡山乡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施希强“打电话”的时间显然又更早一些。早在1月21号他就已开展人员排摸,除夕当晚还一度工作到晚上10点50分。

他定力十足。

在家工作,在岛工作,他的春节假期早已被工作替代。从早上8点,忙碌时可至晚上11点,期间除了短暂的吃饭时间,施希强的防疫工作从未停过。他甚至在鸡山岛连着住了15个晚上。

“你好,是卫生院吗,明早又有一批船员上岸,要拜托你们查下体温。”“村里的排摸情况如何了?记得及时上报。”“你好,是张女士吗?你最近还在湖北吗,近期有回来的打算吗?请一定做好防疫工作,戴好口罩,减少出门。”……

传达上级指示、汇总防疫数据摸排、对接卫生院、各村和其他乡镇落实联系医生上门、加强做好14天隔离管控等等。施希强就像乡镇工作里的“润滑剂”,协调推动着各个部门有序进行。

“有时候一些数据都是即时要的,这些严谨的数据一点小的差错都不能有,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有义务对工作负责,对老百姓负责。”施希强表示。

他工作很拼。

每一天都要对当天的数据进行汇总上报,经常会遇到一个村的数据统计不完全、迟报的现象。在高压的工作面前,

施希强总会亲自上阵、反复校对,以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地及时完成。

“当时台州市的数据上报时间是每日下午5点,有一天截至下午4点半还有2户人家联系不上,我只能打电话给村干部、驻村干部询问,在办公室里等他们的消息,那个心情真是非常难熬,所幸兄弟们给力数据没有迟报。”提及工作中最煎熬的时刻,施希强表示全靠全乡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

为切实做好防疫工作,鸡山的排查范围从武汉扩大到湖北,再到温州及其他疫情高发区。他及时汇总、完善并系统录入摸排出的湖北、温州来玉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并持续对接卫生院、各村和其他乡镇联系落实医生上门和14天隔离管控,鸡山乡“海陆双防”零死角的防疫工作中也有他的一份苦劳。

他也会想家。

在紧张忙碌的战“疫”中,乡镇基层干部还没怎么感受春节,元宵节已悄然而至。

“希强,今儿元宵节回家吗,你都许久没回了。”

“不回了,工作脱不开身,你们吃好就行。先不聊了,还有事”。匆匆地挂完家里的来电,施希强又制作起手头的报表。

然而,施希强还是与笔者分享了其与家人的微信聊天记录。10条微信信息、2则拨出又取消了的语音通话,承载了家人对施希强满满的关心和鼓励。

“我也很想回家,也会为没有及时回复家人的信息感到自责。但我始终牢记,我是一名公务员,关键时刻就该挺在前头。”施希强感慨道。

防疫路上,没有请战书,没有大众关注,只带着一股满腔的信念,施希强毅然“逆行”,持续前进。在这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疫控疫的时刻,有越来越多像施希强这样“90后”的身影,演绎着最美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章文璐

编辑:赵瑛瑛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