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从抗击疫情看减灾文化
2020-05-29 10:46: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全国上下全员行动共同参与抗击疫情,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从中也看出,我们的减灾文化建设亟待加强。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灾难抗争史。人类看似可以战胜自然,征服自然,实则会换来大自然无情的投复。而当灾难来临时,减灾文化就显得异常重要,只有从根本上加强减灾文化建设,才可以促使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才可以走得更长。

  加强减灾文化建设,首先要敬畏自然。人类是自然界的成员,而不是自然界的主宰者,不能无休止地向自然索取。98年特大洪水的爆发就是人类破坏自然的结果。一开始乱砍乱伐导致水土流失,泥沙堆积,最后爆发洪水。前有洪水爆发,今有疫情灾难。自然已经告诫人类,作为食物链的顶端要安分守己,不可恣意妄为,要敬畏自然,自觉维护食物链的平衡,保护森林,保持水土平衡,保护濒危动物,保护动物多样性,对食用野生动物坚决说“不”。

  加强减灾文化建设,其次要提高减灾意识。据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将抗灾作为个体的一种义务和责任,而这种认识恰是我国公民所缺乏的。如果公民有防病毒意识,这次疫情在将被快速歼灭。正因为缺少抗灾意识,当症情在武汉爆发,全国各地都未引起足够重视,对于病毒的防护知识又少之又少,这就导致病毒快速传播,到发展到一定时期再去抗击病毒,将付出比之前更加痛苦的代价。当病毒小范围爆发时,如果全体民众立马觉醒,快速响应,把病毒扼杀在摇篮里,那么这次疫情抗击将会提早结束。因此,事前预防加强全国公民的减灾意识极为重要。

  加强减灾文化建设,灾后救助也是关键一举。自然灾害有时候不可避免,当灾难爆发时,全员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将是减灾文化最具人性光辉的部分。此次疫情爆发,全国各地积极支持武汉,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到一省包一市的政革落实,无不体现出全国民众在抗山疫情时表现出来的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普通民众自愿宅家,全国上下一盘棋,一起“憋死”病毒,这些正是减灾文化最闪耀的一面。当不可避免的灾难来临时,我们面对灾难表现出的特有气质和崇高境界将会推动我们的民族坚定前行。

  疫情并不可怕,如何从抗击疫情中加强建设减灾文化是我们应该反思的。自然需要敬畏,我们应当提高民众的减灾意识。在救灾中表现出来的民族生命力、精神创造力和团结凝聚力更是我们要秉承的。那么就让我们心心相连,手手相扣,共同战“疫”。

作者:玉平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从抗击疫情看减灾文化
[原地址]: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