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六月健康提醒丨夏日将至,防蚊防病
2020-06-01 10:45:2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送走五月,迎来六月,芒种和夏至即将到来,夏日气息渐渐浓郁。玉环已迎来梅雨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让人无精打采,却是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的生长繁殖活跃期。本月市民在注意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还需注意预防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此外,蚊子生长繁殖迅猛,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措施。

  健康提醒之一:保持警惕,预防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见好转,我国个别地区仍存在高风险城市,故进入6月后大家对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预防措施,保护自身和亲友身体健康:

  1.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返回玉环的人员,请一定严格按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2.居室勤开窗,多通风,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家庭应备置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3.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并及时告知社区,前往就医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或者接触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问诊。

  健康提醒之二:注意卫生,远离肠道传染病

  6月手足口病依然处于发病高峰期。2018年发布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指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完成后家长仍不可掉以轻心,须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教导孩子从小养成便后洗手、打喷嚏咳嗽时掩盖口的良好卫生习惯,从而避免粪口传播或呼吸道感染。当孩子确诊为手足口病时,家长要及时告知患儿所在的托幼机构,以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不洁饮水、饮食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为改善公众健康水平,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提出了“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安全煮熟、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健康提醒之三:防蚊灭蚊,杜绝蚊媒传染病

  6月份进入初夏,白天气温较高,再加上梅雨季节天气闷热,蚊虫极易孳生,是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等蚊媒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登革热是经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包括突发高热、体痛、皮肤发红、皮疹等。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切记要做好以下几点:

  1.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

  2.室内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4.户外活动时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

 作者:陈文昊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