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点赞!浙江评选“最美家政人” 玉环的她评上了!
2020-11-24 13:51: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浙江“最美家政人”名单公布!

其中玉环市楚门镇敬老院院长

郑念菊“榜上有名”

郑念菊      

家住玉环市坎门街道振兴社区。二十年来,她一直专心于志愿服务工作,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入围浙台孝亲人物“十佳”,多次被评为市老龄先进工作者,市妇联“最美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自费办托老院  爱心暧老人

郑念菊从小充满爱心,热衷助人为乐。当她看到周边很多老人晚年生活得不到周到照顾,就萌动了办托老院的念头。

1997年,她说服了家人,辞掉企业工作,动用了家里所有积蓄,并向社会借款8千元,租来房屋,置办设施,创办台州市第一家托老机构,命名“爱心托老院”,自己担任院长。

她将托老院定位公益性,收养对象以失能、半失能为主。对家庭困难的老人少收生活费,对“五保”老人则免费入住。因此,需要不断地筹钱贴补,十多年来她欠了不少账。

郑念菊待老人似亲人,对于得病的老人,她从不嫌弃,照顾十分的贴心。名为院长,实为护理员,有的老人大小便失禁,拉在裤子里,她就自己动手洗;有的老人便秘,她就戴上一次性手套,用手去抠帮助老人排便。碰上老人突发急病,她便立马背起老人下山往医院赶。凡住过爱心托老院的老人亡故,她都会去送葬。

郑念菊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院里的老人家属,他们常常给她送来礼品表示感谢,但郑念菊一概谢绝不收,她认为尊老敬老是自己的本分。

创办志愿组织  服务困难老人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特别贫困老年人得到关爱,郑念菊在1998年发起创建了“爱心球协会”,其寓意是滚雪球一样将爱心队伍扩大,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这个协会以困难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二十年来,她从亲属朋友开始,不断壮大爱心志愿服务队伍,目前队伍已发展到50多人。作为组织负责人,即使家庭生活困难,她也经常带头捐款捐物。

为掌握受助对象实际情况,她总是先到实地了解考察,为此,她走遍了玉环各地。20年来,爱心球协会资助贫困户500多户。

春节前,她带领爱心雪球协会人员向30户困难老人家庭送上2.6万元的慰问品和1.4万元的慰问金。其中有位困难老人叶言菜脚伤被锯,她带领团队前往慰问并给予5000元慰问金和补品、水果等。老人逢人就说:郑念菊真是个大好人呀,比我亲闺女还亲呐。

郑念菊不仅为困难老人提供物质帮助,还努力为老人们解决生活不便问题。2011年,她创办了 “爱心居民服务部”,义务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提供理发、刮胡须、剪指甲等日常照料服务。目前队伍成员6人,一有空闲就下乡或到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6年来,风雨无阻,服务群众400余人次。

学习业务医术  周到护理老人

实践使郑念菊感到要更好服务老人,必须掌握医学知识和技能。

她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为了照顾病残老人,她特地去医院学习量血压,按摩,急救,针灸等技术,经常在自己身上试,也少不了拿自己的丈夫来做试验,以致现在丈夫看到针都会莫明的害怕。

为了学习理发,她拿自己儿子的头发实践,唯一的儿子在17岁之前的头发全由郑念菊修剪。

爱心托老院开办前后,郑念菊经常自费到外地去学习。1997年自费到上海民生敬老院学习参观,2007年9月自费参加国家民政部在北京举办的老人院管理培训班学习。期间,多次到杭州、宁波等地学习日常护理等知识。她所掌握的老年保健医疗等知识绝不亚于一名医师,在她的托老院里7名病瘫老人之所以能够康复得益于她对医学保健学的钻研。 此外,她还订阅10多份健康养生报刊杂志,经常到新华书店去买书籍,特别是关于老年人的健康知识等书籍,有到必买。

在长者公寓任主任期间,她也没有闲着,一有空闲就为老人针灸按摩,并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和心得等传授给其他人。

痴心不改做公益  无怨无悔写人生

坚持不懈、痴心不改是对郑念菊十几年从事公益活动的写照。

创办托老院,家庭正常生活被打乱,就连春节等节日家人也难团聚,而且家里的积蓄被花光,还负了债,丈夫和儿子的抱怨、反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都没有使她气馁,她靠着执着和认真坚持着,直到托老院运行经费难以为继被街道接管。

现在,郑念菊一方面在楚门敬老院坚持养老、助老,另一方面,作为玉环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她积极参加“居家养老”“焕新乐园”等公益志愿服务工作,对她来说力行公益,就是她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王芳方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