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十二月健康提醒 | 防寒防病 平安过冬
2020-12-01 09:59:3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冬季,寒冷天气导致室内活动时间增加,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继续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流感。入冬后早晚气温较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应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在早晚温度较低时外出锻炼,以免意外发生。

  健康提醒之一:谨防反弹新冠防控常态化

  监测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持续蔓延中,近期,在我国的新疆、天津、上海等地相继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目前虽然零病例,但受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的影响,我市持续存在新冠肺炎输入、传播和扩散的风险,广大市民应继续提高警惕,始终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规范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等。

  2.保持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3.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以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

  5.对于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的市民,应做好外包装消毒,触摸眼、鼻、口前要先洗手,特别是对于购买的冷冻食品,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并告知发病前14天旅游史、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等。

  健康提醒之二:寒潮将至预防流感

  冬季降临,气温走低,同时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出现空气污染的概率上升。此时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1.保持手部清洁。经常洗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之后彻底洗手。

  2.保持室内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

  3.增强体质。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的休息,不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4.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到这些地方逗留可考虑戴口罩。

  5.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注意休息,不要上班或上学。

  6.如果病情持续应戴口罩到正规医疗单位就诊,并注意适当隔离。

  健康提醒之三:健康生活预防脑卒中

  冬季气温低,温差大,急性心肌梗死与脑卒中发病率较高,尤其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比较多发。预防脑卒中应做到:

  注意保暖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应做好保暖措施,天气寒冷时减少外出。

  避免感冒避免感冒和感染其它疾病,感冒容易诱发新的感染。

  坚持锻炼冬季气温较低,但仍然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建议根据自己的状况安排运动项目。

  均衡膳食多吃蔬果、深海鱼类、坚果类、禽类(包括鸡鸭鹅肉,鸡蛋)、豆制品;猪羊牛肉每天的摄入量不能超过5%;另外,减少动物油、不健康油的摄入量,同时也要减少糖类的摄入量。

  了解自己的血压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应经常测血压,无高血压病史的中年人和小于35岁但有高血压家族史者至少半年测血压一次,一日确诊高血压,应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

  作者:陈文昊

  编辑:陈姿名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