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大麦屿港:20名桥吊、龙门吊司机齐上阵,“比武”显身手
2020-12-03 15:29:1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天(12月3日)上午

在大麦屿港5万吨级码头平台

2020年玉环市港口装卸机械操作技能竞赛开赛

来自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的20名桥吊、龙门吊司机现场大显身手,比效率、比安全、比准确、比技能,一决高下。

“选手准备,比赛开始!”

裁判员一声令下,桥吊比赛正式开始。

只见7号参赛选手胡晓敏登上距离地面39米高的桥吊操控室,通过遥控杆吊起一个个集装箱,先后完成空吊着箱、嵌档、靠箱、撞击篮球、放箱入框等一系列动作,实操比赛高度还原了实际作业情况。

10分钟后,完成比赛的胡晓敏长舒一口气。他表示,虽然驾驶桥吊已有8年的经验,但是第一次和队友们竞赛,心里确实有些紧张。

“感觉大家都是高手,我今天发挥一般,也通过比赛感觉到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以后要把技能练得更扎实一些。”胡晓敏说道。

据了解,桥吊是码头用于进行装卸作业的起重机,被称为码头的“心脏力量”,桥吊的作业能力决定着一个码头的货物吞吐能力。目前,大麦屿港平均每天需要装卸1500至2000个标箱,这也就相当于,桥吊司机平均每1.5至2分钟就要完成一个集装箱的装卸,任务繁重。

而在另一个比赛场地——堆场区域,参赛选手们正驾驶龙门吊,对地上的集装箱进行堆放和整理。

虽然与桥吊同属于装卸机器,操控技能看似也大抵相同,桥吊主要“往船上装卸货物”,而龙门吊则是在陆地堆场上搬运和堆砌集装箱,每一个集装箱之间堆放的密度和高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堆场的容量,龙门吊司机的操控技术至关重要,讲究“快、准、稳”。

“这些技术都需要司机靠自身经验来精准控制,嵌档既是龙门吊的基本功,也是所有操作中最关键的技术。”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龙门吊正堆班主管侯卫民介绍道。

嵌档是此次比赛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司机需要在近20米的高空,通过眼睛观察,将2.58米宽的集装箱一丝不差地卡进2个集装箱之间。

“嵌档技术考验了司机操作中的着箱的精准度、行走大车的精确度,以及对高度的判断和吊具稳关的能力。”侯卫民表示,一名优秀的港口装卸机械司机可以操控笨重的吊机,将筷子插进啤酒瓶,甚至可以将2个集装箱之间的堆放空间压缩到一张A4纸的厚度。

“只有接受严苛的训练,才能在实际应用中得心应手。”龙门吊参赛选手杨文说道。

当天,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胡晓敏以95.8分获得桥吊技能竞赛第一名,杨文以94.7分获得龙门吊技能竞赛第一名。

“在港口生产组织和转型升级中,产业技术工人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采访中,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经理彭文表示,此次比赛进一步规范了工人们的操作标准,提升了专业素质,今后,大麦屿港务将为玉环区域集装箱发展做出更多应有的贡献。

除了加强人才队伍培养,近年来,在玉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大麦屿港港口硬件设施顺势发展,港口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从2018年15万标箱提升到2019年32.2万标箱,大麦屿港码头作业量快速提升。

截至11月底,今年大麦屿港已完成集装箱32.5万标箱,同比增长12.6%,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今年以来,大麦屿港已投入2.6亿元启动一期改造工程,搭建“三纵三横”路网,对堆场道路、场地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增3台轮胎式龙门吊设备,堆场集装箱层高,从原先的仅限3层增加至“堆五过六”,堆存能力提高了近40%。

随着大麦屿港一期改造工程的推进,大麦屿港正向专业化集装箱码头演进。

作者:王敬 沈思维

摄影:吴晓红

通讯员:尹海辉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