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汇聚正气,彰显正义,加聚网络正能量
2021-01-04 14:29:5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网络是人间世相、社会百态的折射,也是知识汇聚、思潮涌动的舞台。自互联网产生起,网络空间就开始风云际会,各种的思潮、思想、意识以及社会的情绪、民声、哭诉不断充斥交错,一时间正义和邪恶、道德和公允、丑陋和良善相互交集,纷乱繁杂,社会百态竞相在网络世界纷墨登场,一件件社会热点不断发酵网上,一起起网络舆情事件接踵而至。且看那,舆论场上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好不热闹,直叫网民应接不暇,难辨真伪。

  大多数人成为网络的看客,有一种“坐看网络乱纷纷,我自匆匆飘过”的惬意。但是,正因为很多人存在这种闲人式的旁观者心态,网络世界一度变得污浊,各种反动言论一时甚嚣网上。于是,我们的国家制度遭人攻击谩骂,英雄模范遭人肆意沫黑,甚至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国内的代言人大肆宣扬西方的民主自由,对网民进行无底线的洗脑式宣传,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多少公知、日杂、美分先后聒不知耻地为他们的背后主人歌功颂德,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丧失了作为中国人的起码尊严。

  网络无边界,但网络有底线。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有正义法理。对于网络上充满着的戾气、媚气、邪气等形形色色的网络暴力,作为一个正直、有良知的网民,我们需要带着一颗正义的心去辨识,需要带着一颗中国心去积极关注、主动发声;我们要扛起一个正义网民应有的使命责任,敢于并勇于斗战“网络妖邪”,从而让网络的天空更加清朗、让网络的正能量更加激扬。

  首先,要汲取知识,增强正义感。网络世界包罗万象,百科知识无所不有。上了网,就是进了一个新的天地,这里信息流、知识流高频更新,瞬息变化。这里有民生诉求、这里有价值输送、这里有文化包装、这里有道义良知。这里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我们既要在网络上学知识、学本领,更需要学习如何鉴别网络真伪。最关键的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为此,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端正思想,坚定信仰,满怀正义,明辨是非,做到不造谣、不生事,自律自警,从而在网络潜学知识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而非一个在网络上“飘过”的匆匆过客。

  其次,要讲好故事,汇聚正能量。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的感动画面和暖心故事值得被记住,值得让更多人感到这个社会的真善美,从而感受人世间的温暖和情怀。我们要运用网络,积极弘扬精准扶贫、“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的惠民故事、感动事迹,努力让群众更多地了解、知道并宣传中国红利和中国梦想。所以,需要用文字、用图片、用情感来讲好中国好故事,在网络空间留下印痕,让更多人来点赞、来转发、来传播。同时,动员身边的家人朋友,在网络上多发布社会上的感人故事,共同让社会正能量在网络空间聚起来,让人性之美、社会之爱、道德之力发出光彩。

  最后,要主动发声,亮出正义剑。网络不仅是个舆论场,也是一个无硝烟的战场,有思想观点交锋,更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无论何时何地,正义和邪恶的较量在现实社会并存,也在网络空间风云交汇。对于网络上的丑恶言行,特别是一些巧加包装、别有用心的言论,我们要努力通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网络上的众多正义人士激浊扬清式的辩驳和批判,看清言语背后的弦外之音,同时主动发声、表明态度、直击污浊,或写一句短小的评论,或作一段清晰的分析,更或是发一篇来自内心的长微博,这都是一把网络正义剑,都是一种网络正能量。

  “网”聚社会正义,“网”筑人间大道。别让自己在网络里迷失方向,也别让自己在网络里失去自我。在新时代里,让我们激扬文字、跃动青春、走进网络,积极参与网络治理,共同画好风清气正的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网络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真情献礼。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