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未来漫评:让"崇俭抑奢"蔚然成风
2021-02-18 15:31:5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丁君朋 玉平

  "听我说,听我说,节约不浪费。听我说,听我说,美德最可贵",在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首《听我说》唱出了"崇俭抑奢"的中华千年美德。

  

  如今的生活越过越好,有些人富裕了就开始"讲排场""要面子",攀比之风在部分人中间盛行。尤其在春节期间尤甚。亲戚朋友聚餐时总喜欢硬着头皮往贵的地方跑,点单时总要点几个贵的菜,以此彰显身份、地位,还有些时候五个人点了十个人的菜,却只为充个面子。殊不知,这些畸形价值观让其有了"面子",却丢了"里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物质水平提升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浪费挥霍,情谊也不靠排场支撑,切莫让"我打包我丢脸""我有钱随便点"的不良思维主导了消费。当然,节俭也并非让大家做"苦行僧",吃"草皮",啃"树根",而是要懂得理性消费、适度消费、量力消费。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小举动能折射社会大文明。节俭并非指代贫穷,而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正向价值观的体现。一个社会的发达程度不仅要依据其经济发展水平,更要衡量其公共道德素养高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不能丢。只有让物尽其用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让勤俭节约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才能助力社会风清气正,让文明的力量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玉鼠辞去金牛来。愿大家聚会时都能厉行节约,不铺张、不浪费、不跟风,一起喜气洋洋过个"节约年"!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未来漫评:让"崇俭抑奢"蔚然成风
[原地址]: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