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高中生如何克服“心灵感冒”?
2021-05-25 10:35:00  来源:  作者:玉平

  前段时间,成都49中学生坠楼事件带来一个个需要拉直的问号,也留下了值得且必须深思的议题:面对种种压力、挫折,高中生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心灵,拥有健康的心态与强大的心理素质?

  高中阶段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一方面,高中生学业压力大,长时间处于焦虑与压抑当中;另一方面,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思维相对活跃但心智还不够成熟,容易手足无措甚至陷入绝望。

  面对心灵敏感期,高中生首先要明白,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遇到过,不需要过度紧张,更不丢人。在此基础上,要主动与老师、家长进行沟通,多聆听过来人的看法,同时自己多加调整,走出阴影。

    第二,要学会给自己适当减压。当下,不少高中弥漫着一种反人性化的畸形奋斗观,鼓吹不睡觉、不休息,吃饭要学习、走路要学习、上厕所要学习。过犹不及,努力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在拼搏奋斗的“无氧运动”中,别忘了给心灵打开一扇呼吸的天窗,打打球、跑跑步,甚至睡一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第三,要树立恰当的挫折观。高中三年难免有磕磕绊绊,比如成绩波动、与同学闹矛盾,或者情感问题,但一定不要被挫折击倒,要想着如何战胜挫折;同时,一旦把目光放长远,很可能会觉得这点挫折并不算什么,比如有时候,一次的成绩不好反而可能是好事,从中积极反思、吸取教训,才能在未来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高中生如何克服“心灵感冒”?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