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夜爆红的《唐宫夜宴》让“文化自信”绚丽绽放
2021-02-19 16:39:00  来源:  作者:玉平

  一个出自地方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一经播出,一夜爆红。在某社交平台上,其视频播放量短时间内就超过了千万次,如今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亿次,播出5天后依然“霸占”热搜。在碎片化娱乐盛行的当下,堪称“现象级”的传播神话。它就是河南春晚的大型舞蹈节目——《唐宫夜宴》。

  这支5分多钟的舞蹈展示了唐朝少女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太精彩了”“太好看了”是大多数网友看完后的第一反应,话语朴素,却掩饰不住溢于言表的赞扬与叹为观止之感叹。确实,穿过瑰丽厚重的博物馆,越过彩墨渲染的山岭,来到金鱼飞空的故宫,或嬉笑打闹,或梳妆打扮,或扑蝶戏水,像是水墨画中的人物在画间跃动,又像是一场博物馆奇妙夜之旅。舞蹈中还展示了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称之为“神作”也毫不夸张。

  更令人惊喜的是,如此好看的节目,是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盛宴。《唐宫夜宴》的创作灵感是从博物馆里极具特点的乐舞俑造型得来的,服装、造型又采用了极具特点的三彩元素,尽可能还原历史的基础上向观众展现盛唐时期独有的美学,从仕女画到泼墨山水再到逼真的宫墙背景,观众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盛唐,领略着其中的人物、服饰、景观、建筑、书画、器具,美如梦境却又真如现实,十足地过了一把盛唐的瘾。

  “过瘾”之外,是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的油然而生。“这是咱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特有的艺术、特有的美”“我觉得这是一种美妙的传承,这份传承让我激动、让我感动、让我热泪盈眶”,是啊,纵然历史的书页已经翻动千年,但古老的文化依然能在瞬间倾倒众人,大到建筑、山水,小到衣服上的一点装饰、书画间的一点着墨,如此美轮美奂,如此丰富渊博,时至今日,中国传统文化依然有无限的魅力、无穷的生命力,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她呢?有什么理由不自豪呢?这就是中国的文化自信之所在,这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根。

  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艺术,铭记的方式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博物馆里。这几年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中国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与日俱增,这种热情,从对“故宫文创”“古风文化”的追捧中可见一斑。如何维持住年轻一代的“传统文化情怀”,用多元素的艺术手法把传统文化加工提炼并传扬下去,呼吁年轻人一起保护历史瑰宝,讲好中国故事,是留给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思考。《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已经向我们做出示范,《唐宫夜宴》则作为具体的文艺表演给予了我们很多启迪。

  《唐宫夜宴》最大的特点是科技感十足。创新为艺术赋能,科技为文化添彩,节目运用了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这才制造出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这也许并不稀奇,但可贵的是,《唐宫夜宴》中科技的运用十分精巧,与节目浑然一体,完全没有令人“出戏”的割裂感、炫技感。

  此外,纵然展现的是恢宏的盛唐文化,《唐宫夜宴》却十分贴近生活、贴近年轻人。舞蹈整体诙谐幽默,又不失古风古韵,打破单一审美,时还保留了和时代相贴近的情绪,少女们打趣、逗乐、争宠等等,像极了今天的小姑娘们,活泼美丽的样子,打动了观众的心。

  这些也为我们留下了更加“元话语”层面的思考,那就是在进行传统文化的创新式传播的过程中,无论科技如何发达、内容多么现代化,着眼点一定要放在传统文化本身。《唐宫夜宴》中,为了体现丰腴的唐代少女形象,演员们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想想都觉得辛苦,如此匠心,不火都难。相比于美丽的演员、华丽的灯光,观众们更想看到的还是那充满着神秘魅力的传统文化。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只是将其当作瓷砖与化妆品的节目终究不会得到青睐。

  中国人中,谁没有过一个“盛唐之梦”呢?谁不想在某一个瞬间穿越时空,在唐宫中生活几天呢?也许我们并不认识,却一定都在这样的梦境中相遇过。“人在画中游”的《唐宫夜宴》无疑为我们圆了一个这样的梦,更重要的,这一古老的梦境,正连着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一夜爆红的《唐宫夜宴》让“文化自信”绚丽绽放
[原地址]: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