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山海协作 联结村美民富的诗意生活
2021-08-01 13:13:4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共享发展 共同富裕 logo

从玉环出发一路向北,行驶173公里,绕过曲曲折折的山路,就到了传说中“仙人的住所”——仙居。玉环与仙居,一个是渔海风情,一个是绿水青山,景致不同情谊却深厚。

自2004年开始,玉环市与仙居县建立了山海协作结对关系。10多年来,两地在教育、卫生、文化等多领域交流频繁,结出累累硕果。特别是在文旅融合方面,更是携手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子,带领仙居老百姓过上村美民富的诗意生活。

“一园一心”引领铺开全域旅游网    

“一楼已经坐满了,有一桌快吃完了,要么您先点菜吧……”中午时分,仙居县景园村灶香土菜农家乐店里热闹非凡,老板娘祝飞飞正热情地招呼着游客。“产业园开园后,游客都被留住了,以前我们年营业额只有10多万元,现在都达到60万元了。”祝飞飞笑容满面地说道。

祝飞飞口中的产业园就是仙居—玉环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2017年,产业园在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旁落成,并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与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不断发展。4年来,五星级酒店、神仙居康养城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地。

目前,园区已构建了“八景九氧”景观体系,形成高端度假酒店集聚区、如意湖特色夜游区、特色餐饮区、特色大健康区、特色文化体验区、小镇游步道特色游览区,成为仙居旅游的新目的地。

“原来游客来神仙居,爬完山就走,现在游客可以在产业园内休闲、康养、爬山、享受美食,整整待上一星期。2018年至2019年,产业园接待游客9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0亿元,为周边村庄更是带来了巨大的辐射效益。”仙居—玉环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说道。

作为高水平“美丽仙居建设”的突破口,仙居—玉环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除了以“仙居旅游新目的地”的身份吸引、留住游客外,更承担着仙居文旅产业发展大平台、大窗口的作用。

近年来,园区深入挖掘仙居旅游、生态农业、人文、非遗、古村落等资源,并将其落地成为农文旅项目;依托台州“院士之家”,通过“园所合作”,形成联动招才引智机制,全力做足创新发展文章……在产业园引领下,仙居全域旅游网不断织密铺大,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致富,真正实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一村一策”带动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乡村振兴是山海协作的主要合作内容之一,仙玉两地共同谋划,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景东村是玉环市的结对村,因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较多,常住人口不足百人,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考虑到该村位于被誉为“华东香格里拉”的仙居县公盂景区入口,两地政府就将其规划定位为公盂景区的旅游配套休闲场所。玉环的山海协作干部驻进景东村,和当地村干部、村民一起,开展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游客接待中心以及扶贫帮困等项目建设,为村庄增添新业态、注入新活力。

“这里原来是露天粪坑,还有猪圈牛圈,以前是最差的地方,现在是搞得最漂亮的地方。”景东村党支部书记柯茂连指着一个竹石小公园介绍道。目前,作为公盂景区的旅游配套休闲场所,景东村村容村貌焕新升级,旅游设施基本完备,已建成农家乐5家,建成水蜜桃、黄栀花观光采摘基地和红枫基地280亩,全村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经营性收入达到24万元。

“这两年在上级政府和玉环的帮助下,我们村变美了,村民收入更多了,今后我们还会发展得更好!”谈起未来,柯茂连信心满满。

仙居县岭脚村地处仙居城区北面,紧靠山林,杨梅种植面积1700余亩,近97%的农户从事杨梅种植,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9.2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为0元。

2019年,仙居县将岭脚村作为山海协作消费帮扶点,两地以该村丰富的杨梅资源为切入点,利用山海协作援建资金,建立了一个集分拣、包装、交易、冷藏储存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克服了杨梅不易长时间保鲜的困难,同时引进龙头杨梅合作社——坤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杨梅清洗、抽干、保鲜、包装等系列技术升级,让岭脚杨梅顺利“飞”出大山。

2020年,岭脚村杨梅销售额达1200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销往玉环3000余箱,销售额90多万元。此外,还辐射带动周边的杜婆桥社区、岭下张村、岭西村、路口村、完山头村、柱岩村等村(社区)形成杨梅产业带,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景东村与岭脚村的蜕变是山海协作成果的一个缩影。随着山海协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个项目落地仙居,撬动一方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山海协作发展所带来的福利。

“仙居—玉环山海协作的目标是共建、共享、共富。双方合作以来,玉环给仙居带来了一系列的项目资源,仙居也为玉环提供了项目的发展空间。我们相信,在‘仙玉良缘 携手并进’下,仙居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阔,老百姓生活将越来越幸福。”仙居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夏明志说道。

作者:黄潇以 梁裕哲 蒋巍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