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污水零直排 优化水环境 楚门镇积极助力国控断面分水山闸水质提升
2021-08-02 15:11:0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如果从空中俯瞰河网密布的楚门镇,你可以看到塘垟前港、南门河、前王河、直塘河等美丽河湖犹如一条条明媚飘逸的绿色丝带,一路铺展蜿蜒,串起沿线的村落、桥梁、公园,呈现一派人水和谐的美丽景象。

这美丽景象的背后,是楚门治水人的不懈努力,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去年,楚门镇建城区通过台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等级优秀。今年,楚门镇继续发力,推进提升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预计总投资4500万元,建设区块包括18-29、33区块共13个区块,建设范围约4.97平方公里,涉及吴家村、胡新村、直塘村、小王村、前排村、三联村、南浦社区(河桥片、谷水片)、湖滨社区(西南片)、龙王村等,计划在年内完工并验收。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15%。

“楚门镇作为我市国控断面分水山闸提升水质重点乡镇,高度重视国控断面分水山闸水质达标工作,紧盯任务目标,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助力打赢国控断面分水山闸水质达标攻坚战。”楚门镇农业和新农村办公室主任王天国表示。

积极提升水质

做好服务暖民心

近日,在围绕玉环湖入湖周边区域,楚门镇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水质至稳定Ⅲ类,以助力玉环湖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增强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基础。

“目前,楚门主干道环保路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预计8月初开始投入运行,届时将减轻截污压力,防止污水倒流。”王天国介绍说。

“国控断面分水山闸水质提升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民心所向。”王天国不止一次嘱咐施工单位,“在做工程的同时要了解百姓心声,服务好百姓,这样老百姓才能参与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原先,楚门镇楚柚北路沿线四五十户居民未实现雨污分流,而且只有一个提升井。每逢雨天,管道来不及排水,不仅门口道路大面积积水,出行困难,而且污水经常会倒灌进部分居民家中,严重时污水还会从马桶溢出。此外,由于污水管道堵塞,居民只能将污水直接倾倒在房前屋后,夏日高温时会散发出阵阵恶臭,蚊蝇滋生,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质量。

上述这种情况,在不久前得到了彻底解决。这得益于楚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施工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寻找问题症结,通过建设新的雨水管道,疏通和修复原有污水管道,增设提升井和检查井,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雨天积水和污水管堵塞等问题。

“楚柚北路是楚门镇的主干道,为了尽量不影响居民的日常通行,我们在铺设管道时选择傍晚6时开工,到下半夜1时30分左右才完工。”楚门镇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林定江告诉记者,附近居民不仅非常理解和配合他们的工作,还在他们加班加点工作时主动送上矿泉水和面包等食品,让他们非常感动。

靠着暖心服务和匠心改造,楚门镇赢得了百姓积极参与的“治水合力”,也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楚门镇吴家村,有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石头瓦房。老房子之间的道路狭窄,施工时也难以保证安全距离,令居民担心施工会造成老房子沉降、开裂等情况。对此,楚门镇积极开展调研摸排与现场踏勘,和施工队一起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打消居民顾虑。

“松木桩打桩时需要用大型挖机,为了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施工队采用了只用人工开挖的钢管桩。”楚门镇业主代表邱成明告诉记者,在施工时,施工队还保证做到“立做立回填”,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此外,由于吴家村老房子多,使用年限较长,部分化粪池破损,导致污水渗出地面,恶臭难闻。而且吴家村还有很多出租房,出租房内大多没有配备水槽,很多租户习惯将污水随意倾倒,导致雨水井受到污染。为此,施工单位免费为居民们新建并安装了化粪池,还为出租房设置了可以清掏的倾倒井,满足了租户倾倒污水的需求。

高标准严举措

把好工程质量关

“虽然这段路是泥土路,不通车,但是石粉铺设的厚度连1厘米都不能少。”在楚门镇直塘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施工现场,工程监理员鲍光杰发现石粉厚度不足,第一时间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到位。

原来,在地下埋设波纹管时,考虑到压实和沉降,底部和上部都至少要填入10—15厘米厚的石粉,以防止回填时造成管子损坏。为此,工程的1名监理工程师和5名监理员随时随地在现场检验并进行反馈,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除了石粉厚度以外,管道材质、直顺度、人员到位情况、用电情况、是否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等各方面都在监理员的监管范围内。为了助力创建提质增效,楚门镇在已有专业现场监理的基础上,还邀请了各村威望人士参与工程质量监督。

在小王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施工现场,鲍光杰发现路面切割时深度仅3.5厘米,立刻提出整改要求。“一般路面切割需要5厘米深,才会减小对周边混凝土路面的破损。”他介绍道。

为提高村民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各村的村干部、网格员、威望人士不仅入户做好宣传工作,还要陪同施工方上门向居民解说施工方案。“群众工作有时不光要讲理,还要讲情。”王天国告诉记者,由于每户人家的情况不同,施工单位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管道整改方案,并与户主进行沟通,根据他们的意见调整方案。

“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在施工时少钻孔,尽量顺着原有的管道线路进行新的管道铺设。施工完成后,还要清理好施工场地,恢复原状,避免改造工程给整改对象带来麻烦。”王天国表示,此举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此外,楚门镇还聘请台州当地技术人员组成“智囊团”,为该镇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把脉开方,不仅对建设的图纸、设计、运维方面提供专业咨询,还每天奔波在建设现场,积极查验工程的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

作者:陈微斐

通讯员:朱青青

编辑:林怡彤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