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岁末还需“大扫除”,整洁健康迎新年
2022-01-27 16:17:33  来源:  作者:玉平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小年刚过,家家户户都迎来了重要的传统习俗“扫家”,也叫“掸尘”。“尘”也是“陈”,是有着去陈除旧的意愿。打扫好屋子迎接新年,已不仅是过年的一项规定动作,更寄托了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就党员干部而言,更要时“掸尘”、勤整理,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足摈弃,让自己清清白白、斗志昂扬地迎接新年,尤其要记牢以下三个要点:

  脏乱差是要不得的。环境可以说是最影响人性情的一件事物,试问整天居住在一个脏乱不堪、充满异味的环境里又有谁能忍受,更逞论在混乱的环境中寻找自己需要的物品,简直如同大海捞针。这不仅是个人效率的的降低,也是党员干部对于个人形象的不作为。放眼古今伟人,大多窗明几净,这不仅是清贫使然。有科学研究证明,物欲的降低,能减少人注意力的分散,使人更为专注。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要充分认识到个人品行形象对于社会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先锋队”“带头人”等多重身份赋予的重要责任,把一屋整好,才可理外室,扫天下。

  泥带水是要改正的。先不论他人如何,“明日复明日”的诗句笔者从小学念及至今,依旧有难以改正拖延毛病的时候,总会想着“再放一放吧”、“总是能完成的”,殊不知这已跳入一个逐渐加深的大坑之中。总到一定时候才会恍然,咦,本来只要用三分力气就能跳出,为何如今要用八分甚至十分的力气呢。既要迟早要做,还是早点做罢。只要有这种意识,每日加以训练,这次早1日,明日提早2日做,渐渐的,总是能加以改正的。就像“掸尘”这件活计,如果不抓紧做,马上就要过年哩,难道放着脏乱的房间留着一起过年吗?难道党员干部们还要放任自己思想上的尘埃到爆发那时吗?答案肯定是坚决说“不”的,清扫必须从即刻开始。

  净齐优是最要紧的。打扫不该是无头绪的一通乱理,它应该是一件有条理、有规律、连续性的事件。就像我们往往先打扫窗户桌面再打扫地板,先清理内室再清理外室,这都是经验使然。当然,打扫也不该突然的无理由地断掉,这会使人失去刚上头的那股干劲。党员干部也应该常打扫,认真打扫。在平时生活中就注意清理掉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在不断的自我反省中自我整理,这样才能在大事来临的时候,不急不慌,不会乱了分寸,这样才能及时打扫掉自己思想上的“尘埃”,做思想上的主人,在下阶段以“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要求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岁末还需“大扫除”,整洁健康迎新年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