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展示“中国风采”的“重要窗口”
2022-02-16 10:16:26  来源:  作者:玉平

  冰雪相约,激情飞扬。时隔13年,奥林匹克之火再次拥抱北京。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共赴一场冰雪之约,共沐奥林匹克之光。惊艳的冬奥开幕式,精彩的冬奥村,智慧的冬奥场馆,全球将目光再次聚焦北京。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是一场科技盛宴,一场文化盛世,更是一扇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的“重要窗口”。

  “冷运动”成“热时尚”。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是“速度与激情”的较量,具有独特魅力。但在过去,受到场地条件等因素限制,冰雪运动在我国发展较为缓慢,一度被看作“北方专属”,是名副其实的“冷运动”。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犹如一粒火种,点燃了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冰雪运动在中华大地也从小众走向全民,从区域迈向全国,从冬季运动延伸为四季运动,从“冷运动”变成“热时尚”。

  “白雪花”含“黑科技”。冬奥会不仅是冰雪运动健儿比拼的赛场,也是展现科技力量的舞台。小到冬奥赛场上的一片雪花,大到开幕式上世界最大的LED屏幕,其背后都有中国“黑科技”的强力支撑。北京冬奥会赛道上的雪并非自然降雪,而是通过专业造雪设备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人工生产,其对厚度、硬度、粒径都有严苛要求。在国外垄断人工造雪技术的条件下,中国团队耗时5年成功突破技术封锁。不仅实现了高质量人工造雪机和除雪机的生产,还攻破了储雪技术难题。此外,在双人雪车、四人雪车等多个领域,国产也实现了“零”突破,实现从“一片空白”到“惊艳全球”的华丽转身。

  “冰雪交融”促“文明互鉴”。《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而举办奥运会的初衷,就是给各国运动员提供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奥运会已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舞台和文化盛会。“冬梦”“飞跃”“冰墩墩”“雪如意”“小红人”“冰丝带”“雪飞天”......在北京冬奥会,冬奥元素与中国元素的完美融合,向世界展现了最独特的“中国式浪漫”,讲述了中华文明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也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和改变世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冬奥会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也让中国声音传得更广、更远、更响。现在,冬奥赛程已过半,让我们承载着冬奥的荣光与梦想,携手同心,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展示“中国风采”的“重要窗口”
[原地址]: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