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以“断舍离”的理念调适人生状态
2022-05-31 09:07:06  来源:  作者:吴威霞

  疫情当下,人们的活动空间相比过去在范围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目光所及之处也许只是街道、小区、甚至仅一方居室。有心理研究表明,人所处的空间大小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和认知,如若环境过于狭小,人的内心状态可能受影响而变得压抑狭隘,如若环境过于糟乱,则可能受影响而变得混乱烦躁。

  而网络热词“断舍离”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新现象和新变化。“断舍离”其意旨在重新建立人和环境的关系,以“人为主宰”的原则,引导人们从内向外地梳理自身,从而达到简单清爽的人生状态。

  以“断”的理念,调适人生状态。断,是指断开、切断。对于想要改变的人,出现在他内心最初的念头就是“断”。“断”理念的背后,意味着人们已经认识到所处境况不再合适,是一段准备“去其糟粕”、不断扬弃的前奏,是一擂要与过往的糟乱消极划清界线的决心战鼓,是一声对理想生活的洪亮呐喊,是一举永不熄灭的热望与信心。有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一过。有如清代将领、文学家刘蓉在《习惯说》中提出:“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也”。这表明深入此身此地此刻思考、全面审视生活从而整顿好状态,是实现更好生活的重要基础。

  以“舍”的理念,调适人生状态。舍,是指舍得、舍弃。陶渊明曰:“户庭无杂尘,虚室有余闲”。想要达到轻盈、余闲的状态,在于善于掸去尘土,舍弃不必的、舍得不钟意的。其实“舍”也是一种“得”。就像著名的米开朗琪罗雕塑,就是通过一点点凿去不必要的部分,才留得这一件件艺术佳作。在“舍”的过程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就浮现出来了,人们因为留下“更少”获得了“更多”,因为精简了在不必要的纠缠与犹豫上耗费的精力,所以获得了富余的精力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以“离”的理念,调适人生状态。离,是指离开、离去。“离”是一种不依赖、不依附的独立态度,脱离对物品和环境的执着。它是“两袖清风”,随时可以离开的状态;它是“轻装上阵”,随时可以出发的状态;它是“无坚不摧”,随时锤炼内核的状态。人越了解自己,做决策时越能从最优选择出发。只有在环境中不断做减法,以自己为主角,以当下为时间轴,才能为生活留下更多的空间,行动自在决策果断,去从容求索,去深入体会。

  “断舍离”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智者的智慧。疫情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人们要善于学习自我调适,善于为当下“减负”,以“简单清爽”的心境换上积极良好的精神面貌,因为好心态亦是一种强有力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以“断舍离”的理念调适人生状态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