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高温干旱天气持续 果农为文旦“降温解渴”有妙招
2022-08-10 16:14:5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年夏天,玉环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干旱少雨,让处于生长期的玉环文旦出现果实干瘪、黄化、落果等现象。

截至目前,清港镇垟根村、樟岙村约500亩文旦出现旱情,当地果农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丰收。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清港镇垟根村文旦基地,只见一个个青嫩的文旦果实挂满枝头,而地下的水管滴孔正不停地喷出一股股清泉,均匀地洒在果树上,为果树“降温解渴”。

果农邵红花告诉记者,成长阶段的文旦需要吸收大量水分,如果缺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卷叶现象,文旦果也是皱皱巴巴的,会对产量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邵红花和丈夫两人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在果园里奔波忙碌,不停地给文旦树灌溉浇水,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果园里总共有600棵文旦树,每棵文旦树一天大概需要75公斤水,所以除了采用喷滴灌的方式,我们还会利用水泵等水利设备,再结合铺设稻草和农田排水管,进行抽水灌溉。”邵红花解释,地面覆盖稻草既可以防止地里长草,还可以降低地面温度并保持土壤水分,从而减少地面水分蒸发起到保湿的作用。

面对高温影响,除了农户们全力抗旱自救,市农水局也积极开展抗旱工作,组织农技专业服务队到各乡镇村实地查看农业干旱情况,梳理农田干旱程度,积极争取物资、设备全力投入抗旱。同时,及时开展农作物种植抗旱技术指导,指导农户采用间歇灌溉、喷灌滴灌等方式及时为农作物灌溉补水,建议果农利用早晚时间对果树适当进行营养液的根外追肥,提高果树对异常天气的抵抗能力。

作者:张思寒 吴铭 摄影:吴晓红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