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干旱持续 玉环想方设法为千亩水稻“解渴”
2022-08-16 16:47:2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使得玉环旱情进一步加重,据玉环农业部门统计,今年玉环全市因干旱受灾的农作物面积预计达3200多亩,其中水稻最为严重,眼下,各地种植户积极展开自救。

玉环小普竹村的一处水稻田已经有20多天没有“喝”上水了,稻田里的泥土也已经完全板结开裂,边上的水塘也已见底,这里也是玉环水稻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看着逐渐枯黄的水稻,种植户金加尚忧心忡忡,他说,这里种有单季晚稻300多亩,眼下正是水稻育穗的关键期,此时缺水将严重影响水稻产量。由于附近河道水源已枯竭,为了取水,他只能从数公里外的横培水库进行引水,但由于距离较远,水源到达稻田仍需一段时间。

种植户金加尚说:“现在只能看天了,如果再缺水下去,水稻就真的没有收成了,要是现在能及时引水过来,还能有点收成,但按照现在的情况,产量已经一半都没有了。”

除了普通水稻,玉环还有千亩“海水稻”也因干旱面临减产。在干江镇滨海村,种植户陈礼富家的200多亩“海水稻”无水灌溉,稻田周边淡水水源已全部枯竭,无奈之下,陈礼富只能抽取了咸水河里的水源进行应急。

种植户陈礼富表示:“我们种植的品种是耐盐碱的水稻,虽说有一点抵抗力,但盐分超过正常指标,对水稻生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据介绍,“海水稻”学名“耐盐碱水稻”,能在盐(碱)浓度0.3%以上的盐碱地里生长,但高温天气让稻田里水分不断蒸发,稻田里的盐碱度从原先的0.3%上升到了14%,“海水稻”虽然能存活,但过高的盐分也会导致减产。

种植户陈礼富说道:“现在稻子都黄起来了,叶子也干枯了,如果再不下雨,可能就颗粒无收了。”

为缓解旱情,确保农作物不因持续干旱而大量减产,玉环农业部门已对接各地水库,并组织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对水库周边灌溉渠道进行清理,及时放水以缓解旱情。

作者:罗凯文

编辑:章雪丽 责编:何文新

无限玉环底部新logo  2022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