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新闻发布会丨2022玉环闯海节,倒计时!
2022-08-18 10:54:4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8月15日下午

2022玉环闯海节暨鸡山梦幻岛共建项目启动仪式

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介绍了2022玉环闯海节暨鸡山梦幻岛共建项目启动仪式和鸡山共建共富共享的相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人生海海 要闯精彩      

充分展示玉环海洋海岛文化和当地民俗风情,强化文旅IP影响力,彰显海岛旅游助推共同富裕成果,发动广大青年、乡贤、玉商及广大创业者来玉环共建共创,共同描绘“一极三城”“四个玉环”美好蓝图。

8月20日

2022玉环闯海节

暨鸡山梦幻岛共建项目启动仪式

将在鸡山岛举行

活动主题:人生海海 要闯精彩

主办单位:中共玉环市委 玉环市人民政府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鸡山乡人民政府 市文旅集团 哔哩哔哩

协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旅体局 市港航口岸渔业局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传媒中心 市交投集团 市乡村旅游产业联合会

活动时间:2022年8月——10月

     
   

活动一

海岛梦幻号+首航仪式

活动时间:8月20日

活动地点:干江栈台海防码头

改造装饰海上公交101号客船,通过在客船的外观内饰上印制添加时尚符号元素和色彩,提升整体视觉感受,打造一艘年轻、时尚、潮流的海上旅游巴士——海岛梦幻号,为玉环东部片区海岛旅游注入新动力。

启动仪式当天下午,举行海上公交101号客船“海岛梦幻号”首航仪式。

活动二

海岛风情秀+渔情表演

活动时间:8月20日

活动地点:鸡山岛码头

“7”字型码头上岸后,在3D彩绘码头观看玉环特色渔家民俗鳌龙渔灯表演;组织指引渔船有序在鸡山岛码头海域停泊,展示渔家风情。

活动三

海岛国潮风+文创集市

活动时间:8月

活动地点:鸡山岛风情街等

组织大学生在鸡山岛风情街开展国潮风展示秀。开设海岛文创集市,联动B站文创周边及本地知名特色商户,设置特色小摊、彩绘街景推车,展销B站文创周边、网红美食、鸡山(含中鹿岛)特产、文旦精酿啤酒、玉环文创产品及手工非遗作品等,重点展示“党建共富坊(周末小农博)”,让游客体验新潮海岛生活,邂逅海岛潮流单品,感受海岛共富成果。

活动四

海岛垦荒季+社区共建

活动时间:8月起

活动地点:鸡山岛大平头一带

发挥新时代海岛垦荒精神,由鸡山乡牵头,对鸡山岛大平头一带及周边进行规划设,打造“火车里”共建社区,与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的大学生共同实施、共建共享,展示一定的新时代垦荒成果和规划蓝图,进一步丰富鸡山岛“1+6+N”多元共建的共富模式内涵。

活动五

海岛共富坊+VLOG大赛

活动时间:8月-10月

活动地点:青春造梦营

开设“海岛共富工坊”,请本地文创青年为赋闲渔家女定期培训,制作手工文创产品并收购售卖;邀请专业剧本杀创作机构,结合玉环闯海人自强不息、海纳百川、扬帆逐浪的精神,创作若干个玉环及鸡山的特色剧本,利用鸡山岛优越的地形优势,与民宿、景点等旅游场景结合,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剧本杀。在青春造梦营,开展研学旅游、大学生青春共建、剧本杀创作等活动。

在B站上发起鸡山岛景区打卡视频有奖征集活动,分享玉环(鸡山岛)风光大片、美好瞬间,晒出夏日变装视频,秀出夏日海岛游玩计划,分享趣玩度假时光。

活动六

海岛书友会+书屋开馆

活动时间:8月起

活动地点:鸡山岛望?喜海岛书屋(望?福里二期)

通过玉环图书馆鸡山分管(望?喜海岛书屋)开馆仪式暨苏沧桑书友会(新书签名赠书活动),开展读书分享、文化交流,正式开启海岛书屋的启用,品味不一样的诗和远方,吸引游客来鸡山岛打卡海岛最美书屋。在B站上发布以鸡山岛“美图+微诗”作品,同时将作品制作成印有LOGO的电子明信片,向参与启动仪式的人员,发起鸡山海岛诗意电子明信片领取活动,感受鸡山海岛诗意氛围。

活动七

海岛露营节+星空歌会

活动时间:8月20日

活动地点:鸡山岛火车村草坪

开展“2022玉环闯海节暨鸡山梦幻岛共建项目启动仪式”和海岛星空歌会,组织“萤火虫海岛雅集”等。

歌会现场邀请B站才艺UP主和知名乐队、音乐人、歌手同台献艺,在鸡山岛火车村草坪为来自各地的乐迷朋友打造最为别致且看点十足的轰趴之旅,掀起盛夏的狂欢。

嘉宾可在营地体验露营生活,尽享澄净星空、醉美日出,领略无限海趣。

活动八

海岛大咖谈+共富对话

活动时间:8月20日

活动地点:望?福里民宿露台

邀请省市领导及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对话分享解码鸡山 “1+6+N”的共同富裕发展新思路、新方向,畅想梦幻岛发展蓝图,共襄玉环海岛旅游发展大计。


     

鸡山共建共富共享工作      

近年来,鸡山乡以建设浙东南地区海岛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以“1+6+N”海岛共建共富体系为牵引,做大做强鸡山文旅IP,逐步走上了一条生态美化、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共富道路。2021年,鸡山本岛接待游客约22.4万人次,同比增长45.5%,旅游产值近亿元。今年1-7月,海岛旅游热度持续保持,本岛游客达到13.4万人次,同比增长5.27%。

“1”: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努力搭建资源平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文旅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6”:全乡的6个行政村。各村通过房屋或场地出租、集体经济入股、乡贤捐赠开发、民众集资等形式,有效对接属地范围内落地的文旅项目,推动村集体增收。

“N”:众多的本地群众、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包括乡贤组织)等以各种方式参与鸡山共建共富。

首先是强化“1”的主导,大力夯实发展基础。乡党委政府通过编制发展规划、争取财政资金和专项债支持等方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标升级,全力美化人居环境,为产业融合、文旅转型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鸡山乡连续获评国家AAA级景区、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等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成功入选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名单,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鸡山岛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省级验收。

二是整合“6”的资源,全面增强市场运营。在乡党委政府的牵头下,全乡6个村合股成立文旅开发公司,整合各村资源,采取“入股+分红”模式,通过深度介入市场化运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如推出的休闲渔船项目就为各村创收312万元。同时,以各村传统渔家石屋为基础改造建设的鸡山特色民宿产业快速发展,“漫野奢屿”“艺宅一画”“望·福里”成为朋友圈爆款,广受市场青睐。7月,“望·喜”书吧正式运营,新建民宿南山村安止沧陌成功入选2022年市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鸡山民宿集群逐步形成。

三是吸引“N”的进驻,不断凝聚共富合力。近年来,随着各类节庆活动,特别是连续两届玉环闯海节的成功举办鸡山文旅知名度和招商吸引力大大提升。鸡山乡因势利导,出台系列招商奖励政策,吸引本地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进驻、投资鸡山。去年,当地新增鱼鲞加工、餐饮、民宿等主体12家,特别是返乡创业青年开办的“知野之也”帐篷酒店,成为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地标。民宿产业等三产服务业的兴起也带动了村民转产就业,民宿店长、管家、保洁等都成为了择业的热门岗位。

今年,鸡山乡继续承办“2022玉环闯海节”,推出梦幻航船、文创集市、海岛青歌会、青春造梦营、沉浸式剧本杀等一系列贴合年轻群体喜好的互动体验项目,充分展示鸡山渔旅特色优势,不断增强鸡山文旅IP的差异化和识别度,将旅游红利切实转化为共富成果。

答记者问    

问:望?喜分馆与玉图其他分馆有什么功能和定位上的区别?

答:阅读是人民精神富足的标志。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全民素质,是实现强村富民的重要之举,也是加快“一极三城、四个玉环”建设的必然工程。

近年来,市文广旅体局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望·喜分馆的建成开放,是我市“公共阅读+”模式的又一创新。该书屋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日常通过开展新书签名赠书会、海边诗会、亲子绘本课等形式内容多样的阅读活动,让阅读进民宿、融旅游,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且该书屋位于海岛上,也是文广旅体局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丰富鸡山渔民和民宿旅客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下半年,还将在望·喜分馆举办苏沧桑《纸上》新书签名赠送、中秋双城作家交流、颂钵?思空会等活动,不断擦亮玉环海岛文化金名片,助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文化发展极。

问:活动中提到的青春造梦营,请问如何打造?主要有哪些项目活动?

答:青春造梦营,原先是鸡山小学,现在打造成大学生暑期创新实践基地,更是同学们激扬智慧、参与海岛共建共富的主营地。团市委与台职院常态合作,已连续两年开展“人生海海?青春共建”鸡山岛青春垦荒共富行动。从8月初开始,先后集结了32名大学生,在鸡山挥洒青春、共建共创、助力共富。主要进行“海岛?青春共富工坊”“海岛?剧本创意设计”和“海岛?在地文化挖掘”三大共建项目。具体来说:

(1)“青春共富工坊”项目。团市委积极发挥青年农创客、大学生、社工等力量,利用小学闲置用地,实施教室改造,建设集“青创培训、手工实操、产品展销、亲子体验、文化活动”等一体的海岛共富工坊,打造“青年创业+渔民就业+学生实践+游客体验”的共富模式,助力渔民提能增收。

(2)“剧本创意设计”项目。大学生结合传统文化,设计海岛剧本杀古风人物形象,延伸抱枕、钥匙扣、折扇等系列周边文创产品开发,提升文创附加值,并将举行汉服秀。

(3)“在地文化挖掘”项目。大学生围绕鸡山渔民文化、旅游特色、美食美景、产业特点等内容,实地调研、走访交流,进行特色故事的收集采访,撰写旅游讲解词、录制讲解音频,满足游客游玩所需。同时,拍摄鸡山日出日落、海边美景、特色民宿的宣传视频,助力鸡山旅游推广。后期将尝试为鸡山观光车司机开展培训,逐步建设一支专业导游队伍。

问:海上公交101号客船“海岛梦幻号”将怎样为玉环的海岛旅游服务?

答:“玉环101”客船总长32.90米,型宽7.00米,航速10节,客位99个。该船为双机、双舵桨,采用柴油发电机组电力推进,其优点是相比于传统的渡船,较好地改善了柴油机的排放,减小了船舶的振动和噪音,提高了旅客舒适性。

近年来,玉环市海岛旅游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鸡山网红岛持续开发之后,游客量逐年增长。同时,今年5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玉环海上公交公司接收了栈台至大鹿岛航线,公司东部航线原有的4艘渡船已不足以满足当下的客运需求。为此,市交投集团投资建造了“玉环101”客船,该船于今年五一黄金周正式投用,主要承担栈台至鸡山、栈台至大鹿岛这两条航线,有效提升了东部航线客运接待能力,也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优质、安全、舒适的运输服务,促进了玉环海岛旅游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作为此次闯海节的“航运主角”,市交投集团在旅游部门的支持下,对“玉环101”客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整体的设计与改造,焕然一新的“海岛梦幻号”充分诠释着玉环的海韵渔情,“海岛梦幻号”将成为玉环海岛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