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人民日报丨玉环这十年: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谱新篇
2022-09-24 14:56:0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9月22日,玉环市委召开“玉见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八大以来,玉环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发布会现场,玉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就中央、省市媒体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十年来,玉环坚定不移抓创新、强人才,汇聚发展动能。除了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省科技强县,玉环科创平台不断建强,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科创人才飞地3家。此外,玉环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2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7%。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每万名研发人员数达222.5人次,居全省第4。

  十年来,兴实业、促转型脚步也始终未停。玉环大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次产业结构从6.6:62.4:31调整为5.8:53.4:40.8,规上企业数和规上工业产值双双“破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省第13位、台州第1。其中,玉环实施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行动,已完成改造620家、覆盖率达59%,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梯队。此外,玉环的发展活力也在持续提升。玉环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累计获批各类试点173个,其中省部级以上24个。

  十年来,玉环坚定不移兴港口、畅循环,开放格局加速构建。大麦屿港成功“联姻”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总量占台州港的73%;全市首条高速、国道等重大交通标志性项目相继投用,首个高铁项目加快建设,“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通山达海之势有效形成;外贸实现大发展,累计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云展会”810个,进出口规模突破370亿元,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提升幅度居台州第1,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省第2、台州第1。

  对标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玉环的城乡风貌发生蝶变,生态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当前玉环美丽城市加快新老共荣,城市有机更新强势推进,目前腾出建设用地5890多亩,完成投资139亿。此外,新城建设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80个、完成投资超360亿元,高铁新区、万达文商旅综合体等项目加速推进。环境方面,玉环连续5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成功捧回治水“大禹鼎”银鼎和治废“清源杯”,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第7、台州第1,获评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和首批无废城市……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23缩小到1.9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011年的2.2倍和2.5倍,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文体惠民等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玉环坚持每年新增财力2/3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玉环的群众幸福指数正逐年攀升。玉环高考一段上线率从台州末位提升至连续8年领跑,特控上线率连续6年超过省平均5个百分点,中考前3000名人数稳居台州前列,幼儿园改薄扩容等工作扎实推进,累计投用玉环中学、中职校等教育项目60个,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玉环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健共体建设,“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两慢病分级诊疗等走在省市前列,健康浙江考核连续4年优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连续15年台州第1,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在成功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基础上,玉环实现平安四连创。此外,玉环安全事故起数降幅达92.7%,刑事治安警情降幅达60.2%,连续2年创成国家信访三无市,连续3年创成省无信访积案市……玉环治理能力在大幅提升的同时,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振,清廉玉环建设不断取得实效。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圆满完成党政机构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行政村规模调整,优秀年轻干部“五线”历练、“四将干部”评选等工作有力有效……十年蝶变,玉环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