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楚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合力打造清廉村居示范乡镇
2022-11-14 16:30:3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又是一个周末,楚门镇东兴岙村清廉村居文化广场在晨曦映照下格外漂亮。山水间的广场。周边环绕着鸟语花香,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或散步、或晨练、或伫立在观景台上品味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享受这乡村宁静祥和生活。

“清廉村居,山水东兴岙”,东兴岙村廉政文化角也成为游客驻足的景观点。地处楚门镇东部的东兴岙村是楚门镇“清廉村居”示范点,也是“指尖财务”一点通的首个试运行点。两年前,这里还是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如今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是楚门镇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窗口。

东兴岙村是楚门镇“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楚门镇在东兴岙村、蒲田村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将清廉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之中,全面推进“清廉楚门”建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合力打造清廉村居示范乡镇、促进乡村振兴的“楚门路径”。

用制度之手

遏制微权力的“任性”

楚门镇蒲田村清廉墙上,楚门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二十条清晰明了,从政治建设、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三务”公开、村级监督、队伍管理、乡风文明八个方面,列明“必须为”与“不可为”的清单事项20项,明晰村级治理的权力边界,为村干部履职安上“紧箍咒”和“护身符”。

“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任务多了,涉及小微权力运行的事项也多了,廉政风险点也变多了。”蒲田村党总支书记蔡赋祥表示,通过“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负面清单”清廉正村,村干部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微权力一旦变质,其危害不容小觑。对老百姓而言,“身边的腐败”造成的伤害,感受最为直接和深刻。治理这类腐败现象,遏制微权力的“任性”,需要双管齐下。从主观方面,让村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当是精神“补钙”的重点。从客观方面,需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楚门镇纪委书记吕圣锋说道,近年来,楚门镇将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纳入村社考核,与村社主要负责人的绩效报酬挂钩,与村社有关评先评优挂钩,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同时,要求各村社严格执行“三资”管理、招投标、“五议两公开”等制度,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共发布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通报7期,组织处理村社干部10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据了解,楚门镇通过建立村级财务预决算机制,全面控制化解村级债务;通过全面落实“代理记账”制度,严把村级财务审核;通过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规范办事程序。自各项制度实行以来,楚门镇21个村社债务下降2.5亿元,降幅29%。截至目前,已清退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共计16.81万元。

只有制度发力了,发威了,才能让微权力心存敬畏、规范有序,沿着公共利益、公共服务的轨道运行下去。

坚持数智赋能,多网联动

实现“掌上”微监督

“我们老百姓可以通过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指尖财务,码上公示”智慧微平台二维码,就可以查看村里的财务状况了。”蒲田村副村长吴雪锋说,“我们的财务人员每个月将村里的收支数据输入智慧平台,老百姓登录就可以看到,很方便”。

近年来,楚门镇全面推行“指尖财务,码上公示”智慧微平台。不同于其他分门别类的数据公示和功能模块,楚门镇的“指尖财务”一竿子插到底,简单又干脆,把村、社区所有开支报销票据晒到网上,让老百姓彻底一目了然。

楚门镇蒲田村党支部书记蔡赋祥见证了这一改变。过去的10年里,“三资”信息公开系统从固定触摸屏到移动二维码,转型升级后更方便老百姓监督。“每一笔开支都有详细说明用途,每一张票据都能看到经手人和证明人。还有什么比随时随地查阅票据更能让群众放心的了”他说。

有了这一系统,村级事务的信息录入也更加便捷。录入人员可以从手机端进入系统,录入数据和现场照片。真正实现掌上办公,掌上监督。

近年来,楚门镇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并向“智”借力,贯通“浙农经管”平台,码上公示智慧微平台,线上监督和线下巡查相结合,有效提升基层智能力。截至目前,9714笔,审批通过金额5.78亿元;在线支付7818笔,支付金额3.77亿元;审批不通过23笔,金额659万元。实现了从线下支付到线上支付、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的巨大转变。共收集群众意见302条。

“数字化监督为群众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撑,让村民的心里更加敞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通“浙农经管”平台,码上公示智慧微平台,积极打造可查阅、可监督、可互动的‘阳光村务’监督云平台,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基层风清气正。”楚门镇纪委副书记李春斌说道。用活文化资源 推动崇德尚廉让

用活文化资源

推动崇德尚廉让

在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之一的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讲解员正在为民兵们讲述了东方小学学子林存邦、烈士阮禾秀的光辉事迹,大家神情专注地聆听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首首雄壮的军歌,激励和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于2009年4月份对外开放,是首个楚门镇“党史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已经接待了五万余人次学习参观。楚门镇还利用红色资源开辟红廉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前往东沙海防纪念馆,山里红红色基地等进行现场学习,组织民兵、邀请文史专家、党校老师、红军后代等上台授课进行专题教学,讲好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军的纪律就是‘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我们说出来的话做不到,三大纪律就不是纪律而是几句空话,老乡也就把我们当白狗子和土匪看了!所以呀,今天的这个石榴不但要赔钱,还要加倍赔!”这是1929年10月的一天,中国工农红三军三连途径一村时,一名小红军摘了村民一个石榴,贺龙将军五贯铜钱换石榴时说的话。我们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传承下来。楚门镇一名青年干部在红廉学习笔记中写道。

近年来,楚门镇用好用活文化资源,以文化人、以文养廉,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以廉洁文化涵养政治生态,让崇德尚廉成为社会风尚。通过用足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活历史资源,尚廉深入人心,用好家训资源 ,涵养清正家风,大力弘扬乡贤文化,结合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建设,从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深度挖掘整合清廉文化资源,运用道德和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治村”, 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清廉品牌,发挥示范效应。如,我镇蒲田村结合“经学之乡,戴礼故居”,以“和合”为核心,率先推行村干部“五不”承诺,先后获评台州市村级“和合好搭档”、“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称号;东兴岙村将南拳文化融入清廉文化广场建设,开展家家户户晒“家训”活动;北渚社区摸索出一套“清谈会议”述廉、“清账小组”守廉、“清廉基地”倡廉的“三清诀”。

建党百年愈自强,清风洁雨慨尔慷;牢记使命存高志,不忘初心显担当。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建好清廉村社,既要内外兼修,也要软硬齐抓。下一步,楚门镇将深化清廉村(社区)建设,将廉洁奉公、固本清源贯穿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全过程,画好“施工图”、织好“监督网”、吹好“清廉风”。

作者:朱青青

编辑:朱杨缙

无限玉环底部新logo  2022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