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网络安全,为何成重中之重?
2023-10-12 09:40:29  来源:  作者:玉平

  据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告别野蛮生长,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姿态平稳向上。网络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起居,以极具创造力的方式让幻想变为可能:一面屏幕,能实现时间同步,空间跃迁,也能打破认知局限,颠覆饮食出行。

  带来创造与颠覆的同时,意味着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巨量的网民规模,宽泛的网络用途,与滞后的网络规范之间的矛盾日益扩大,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必要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1日至17日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不仅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监管、平台的规则约束,更重要的是要求互联网使用者提升甄别和防范意识,尤其是未成年与老年人。以往互联网恶语、谣言肆虐造成的人身攻击甚至威胁生命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如散布在网络文章、网络群组中的养生偏方,网络事件中对当事人的诋毁批评致使其轻生等,不利于构建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如果说谣言中伤尚可算作互联网自由生长的无心之举,那么隐私泄漏、电信诈骗便是别有用心者有意为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网民规模的状态,越来越多数据隐私问题浮出水面,个别平台违规收录用户隐私数据,店大欺客折损了用户体验;公民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以谋私利,随意侵犯基本权利。近来电信诈骗更是有如洪水猛兽,相关新闻不绝于耳,轻则损失钱财,重则危及生命。网络安全如一道屏障,一旦破损出现缺口,便会对社会经济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互联网不仅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国家而言,各类新兴技术行业、传统行业转型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尤其在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上,网络安全就意味着政治安全。当美国多次以安全为由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芯片销售禁令,一度导致中兴公司“休克”,数万员工随时面临下岗;美国的制裁使得发展势头正猛的华为手机业务被扼住喉咙,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这预示着任何中国企业都可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受非难,以限制我国的发展,而若是形成技术悬殊的局面,任由他国“卡脖子”,后果则不堪设想。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织好网络安全的网,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网络安全,为何成重中之重?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