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毛钱纸币遭拒收 记者亲身体验遇尴尬
2015-04-29 09:1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程舒青

  读者反映

  前些天,我到好多多超市渔岙店买东西,零头用一毛钱纸币付款,居然被收银员拒收,现在一毛钱纸币真的用不出去了吗?

  ——陈女士

  记者调查

  近日,家住玉城安置小区的陈女士就近来到好多多超市渔岙店购物,结账时发生了不愉快的一幕,“完整的一毛钱纸币竟然不能用,收银员告诉我,‘超市里就是不收一毛钱纸币,所有的超市都一样’,这让我很吃惊。”无奈,陈女士只好拿出整钱给收银员找零。

  一毛钱已不能使用了吗?为一探究竟,近日,记者拿着几张完整的一毛钱纸币和五毛钱纸币,到城区内的超市、便利店、水果摊、早餐店等体验了一回。

  在好多多超市石井店,记者购买了18.7元的物品,在收银处,记者拿出早已备好的零钱纸币,用了一张五毛钱纸币和两张一毛钱纸币,收银员一见到一毛钱纸币,忙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不收一毛钱纸币,五毛钱还可以收,您有硬币么,或者我给您找零。”记者询问原因,收银员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收了您这个钱也没用,上头不收,我们还得自己贴钱呢!”

  采访中,记者向好多多超市相关负责人赵经理反映了该情况。赵经理表示,公司方面没有拒收一毛钱纸币的相关规定,也没有任何理由拒收一毛钱纸币。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表示将尽快进行调查,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随后,记者来到城区另一家超市——锦盛超市,记者同样遭到拒收一毛钱纸币,而五毛钱纸币同样也被接受。

  与好多多、锦盛这些大超市不待见一毛钱纸币的情况不同,城区一家连锁便利店对一毛钱纸币很包容,收银员小李告诉记者:“一毛钱纸币也是钱,只要客户使用,我们都会接收!”

  在城区的城管临时摊点集中处,记者在一家卖水果的摊位前,选购了3个苹果,老板娘一过称便告诉记者“11.2元,拿11元好了!”记者询问是否会接收一毛钱纸币时,老板娘笑着说:“我这里没有一毛两毛的,买水果的人都会叫我们抹零,为做成生意我们会同意,一般最小面额是五毛钱。一毛钱纸币我这里不收,收了找给别人也没人要,给你你也不想要啊!”

  在广陵路一家早餐店,店主面露难色,犹豫了一会才收下记者的5张一毛钱纸币,并笑着说:“你们给我我没办法要收,但是找钱给顾客,一般都不会要的!”

  记者到城区多家商店打听了一下,确实不少店铺不愿意收一毛钱纸币,其中一家店的店员表示,“一毛钱花的地方太少,被拒收的现象很普遍,我们收了,自己也没法花。”

  一毛钱是退出流通领域了吗?就此,记者咨询了人民银行玉环县支行和中国银行玉环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透露,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一毛钱纸币并没有退出流通,属于合法货币,只不过流通得比较少,商家拒收是不合理的。市民如需要兑换一毛钱纸币,可到银行柜台将一毛钱纸币兑换成其他的币种。另外,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相关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因此,拒收一毛钱纸币属违法行为。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