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百姓点题,记者采访]从宣传教育入手提高燃气使用安全系数
2016-03-09 08:3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陈瑶

  燃气,可以说是千家万户的必须装备,烹调美食几乎离不开它,但这个生活“好帮手”同时也戴着危险的面具,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伤人、伤财的事故。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就对我县的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监督。今年又逢“两会”期间,希望代表委员再次关注这一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用气更安全。

  ——市民李先生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目前,我县燃气供应方式为管道燃气和瓶装液化气两类,其中以瓶装液化气供应为主,新建小区和高层建筑使用管道燃气。

  对燃气安全这个与百姓关系密切的话题,县人大代表们自然是高度关注。县人大代表王再潭住在玉城街道前塘垟村,该村住户大多数都使用瓶装液化气,一般由两三个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送货,搬运使用的是三轮车、电瓶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管理无序。

  而令王再潭代表更忧心的是,该村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集中,“虽然经过消防整治,实现了出租房明火集中,但多个液化气瓶被统一放置在一个场所,稍有不慎,还是可能会酿成大事故。”他告诉记者,之前,他的姨妈就因操作不慎导致液化气瓶着火。原来,他们家把液化气瓶放在橱柜里,连接煤气灶和液化气瓶的管子被老鼠啃破了,泄露的液化气充满了橱柜。不知情的姨妈煮饭时一开火,放着液化气瓶的橱柜瞬时冲出火来。“平时使用完液化气没有随手关闭阀门、没有经常检查和定期更换管子都是大问题。”王再潭代表说道。

  县人大代表许火云也认为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安全意识是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第一要务。“我县80%的住户用的是瓶装液化气,要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十分重要。”许火云代表说,“比如老化的软管、过期的液化气瓶要及时更换,平时使用完毕随手关闭液化气瓶的阀门等,特别是要让老年人掌握这些安全常识、养成好的使用习惯。”

  与此同时,代表们认为,加强对瓶装液化气供应点和燃气管道的管理和维护同样不能懈怠。县人大代表林招水认为,瓶装液化气供应点像一个不定时炸弹,应该远离居民区并加强管理,而埋在地下的燃气管道除了在铺设时做好评估、地面标志标示,还要注重日常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希望政府进一步明确责任,确定管理主体,加强对供应点的管理,建立燃气管道日常排查维护机制,实现有序管理、安全使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