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忠诚履职为百姓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16-03-10 08:59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本报记者

  3月8日下午和9日上午,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计划、财政报告。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行文简炼。回顾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成绩客观准确,用数据说话,实事求是,亮点突出,振奋人心,毫不回避问题和矛盾,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态度,是一个凝心聚力的报告。 “十三五”规划纲要立意高远,目标思路清晰,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未来五年玉环发展的宏伟蓝图,把握了主脉络,非常鼓舞人心。2016年政府工作安排,从产业转型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激发市场潜在活力、增进民生福祉、敬终如始履职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可操作性强,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指导意义。

  玉城代表团

  苏为方代表说,民生问题是急迫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尤其是饮用水污染问题严重。玉潭水库和大坑水库源头存在非法养殖,养殖户直接将污水排放至水库,导致水源严重污染。虽然多次向水务部门反映,但都没有得到落实解决,甚至部门间相互推卸责任。建议政府引起重视,重拳整治,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

  沈光柏代表则针对供水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五水共治”中,供水也是一大问题。老城区高区位供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不少居住在高区位处的群众还是长期在使用井水、山水或玉潭水库未经处理的水。希望政府能重视起来,及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高区位供水问题。董服秀代表建议,将生活用水和饮用水的管道分开,在新建的小区内实施双管齐下。

  徐进华代表说,城区道路偏窄,车辆又多,每到放学时总是造成交通堵塞,建议建校时对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区选址有所考虑。

  苏光锋代表说,我县“三改一拆”工作有序推进,但拆后利用率却不高,不少拆后土地闲置杂乱,无人规划,导致群众怨声很大。建议政府将城区部分市场迁到无产业地区的拆后土地上,这样不仅能解决拆后土地闲置问题,还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老城改造、城北开发、第三产业、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县领导陈正方、朱云法、王良青、顾忠全参加审议。

  坎门代表团

  王汉喜代表说,今年政府支持失海渔民转产转业,这是关注民生的很好体现,不过那些在2000年前失海的渔民,他们大多无文化、无特长,转产转业可能会存在一定难度,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大对这部分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让他们的生活得以改善。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精神食粮的渴求十分迫切,陈牵华代表就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他说,从许多城市发展便能看出,文化产业的兴盛能拉动许多产业的发展。就我县而言,虽然近年来各地文化事业较以前有所进步,但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建议政府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使“海上都市、美丽玉环”建设更具内涵。

  就环境保护问题,林长平代表说,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目前环境污染行为已受到各级重视,严打力度逐渐加强,在此建议环保部门加强对企业主的宣传,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同时企业自身也应做好设备更新、技改等工作,齐心协力为打造一方绿水青山作贡献。

  梁兴安代表表示,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虽然这两年来各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打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项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不然就会被人有机可趁,建议政府部门要持续进行不定期抽查,并进一步加大打击处理力度。

  杨飞平代表说,自“一打三整治”开展以来成效明显,但发觉目前有“抬头”现象,呼吁政府及海洋渔业部门应出台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维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县领导阮聪颖、杨良强、李茂芳、符进友参加审议。

  大麦屿代表团

  陈绪统、高克胡代表认为,关于里墩水库污染治理问题,县政府在治理污染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库区企业的发展和从业人员的利益,希望政府尽快拿出企业搬迁的优惠政策以及后续政策,合理引导企业搬迁,给老百姓和企业吃一颗定心丸。

  黄显慧、徐敬坤、洪建辉、李瑞元代表认为,我县应抓住省里交通大发展的机遇,将环岛南路的建设时间前移,方便当地居民、企业的采购和医疗之路。

  大麦屿港是台州区域的重要战略资源,具有较强的发展优势,但目前港口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投入资金的不足制约了沿港产业的发展,希望政府能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建设,同时依托浙台经贸合作区,做好招商引资,引进专业人才,让投资过程少走弯路,优化港区发展,让大麦屿港真正成为希望之港。

  庄平辉、郑万友代表认为,大麦屿街道已经迎来了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政府能重视大麦屿街道建设体系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此外,我县还应加快环岛南路的建设,加快鲜叠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提早谋划、提高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从而加快大麦屿街道的发展。

  林招水、项表财代表认为,建议我县引进外地公立医疗机构或民间医疗机构,由此倒逼我县医疗机构改革,同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引进,配套相关设施,切实解决我县居民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县领导陈昌笋、梁绍红、张海舟、陈云岳、柯寿建参加审议。

  楚门代表团

  在楚门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着楚门小城市建设,畅所欲言,热烈讨论。

  耿秉行、蔡赋祥代表说,楚门镇列为小城市培育试点后这四年多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工作,城市框架拉大了、城市面貌改变了,这些成绩老百姓都有目共睹。希望“十三五”县委、县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楚门小城市建设。黄开聪代表说,要致富先修路,道路是城市发展基础,因此楚门要发展、小城市要建设,首先就要加快对城市道路的整治和改造。建议尽快启动楚柚路、环保东路、直塘路等楚门区域内几条道路的改造和建设,提升楚门小城市品位和形象。

  楚门旧城改造,是代表们关注的又一焦点。

  黄开聪代表说,楚门历史悠久,具体浓厚的人文环境,是历史文化名镇。多年来,因融资难等问题,楚门的旧城改造一直停滞不前,电线老旧、道路破损、房屋年久失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旧城区的居民。建议县政府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开通绿色通道,让楚门整合盘活旧城区的土地资源,进而解决旧城改造资金问题。

  蔡赋祥代表说,楚门旧城改造不仅要保护更要开发,应结合楚门人文文化古镇来进行改造发展。

  张昌森代表建议,楚门旧城改造要从顶层设计上拉高标杆,实现从老城修复到老城优化再到全城协调这一角度去做整体提升,从而使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更加规范、交通更加完善。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玉环湖治理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县领导施红兵、李茂芳、胡载彬参加审议。

  清港代表团

  文旦是清港的特色产业,去年的那场冻害,让清港的文旦种植户遭受很大损失。郑永华、潘永平、林云肖、徐君华代表不约而同地为文旦、橘子、铁皮枫斗等种植户“代言”,希望政府能给予相应的灾害补贴,减轻农户在这次冻害损失中的负担。

  潘永平代表还提出,我县农业的高科技人员不多,果农种植文旦凭的就是多年摸索得出的经验,而这次冻害后的补救需要科学技术,建议农技部门多方出动,送点“阳光”给基层果农,指点他们如何补救。徐君华代表说,除了冻害造成的损失,去年我县文旦还因价格下跌出现滞销,导致很多文旦烂掉,建议政府帮助果农打开销路,把文旦这张“金名片”用好。

  王洪聪、郑永华代表对大雷山开发旅游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洪聪代表说,自从大雷山旅游项目开发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前往登山的游客很多,建议相关部门能把大雷山旅游与附近的漩门湾湿地公园、观光农业园联动起来,支持清港旅游产业的发展。郑永华代表则提出,随着游客的增多,大雷山上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不但影响了大雷山的形象,也对芳杜水库的水源造成了污染,希望相关部门和镇里村里作出应对举措,加强管理。

  谢招根代表对这几年政府自身建设的加强赞赏有加。他说,跟以前相比,这几年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变,服务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老百姓去办事,都是窗口化服务,工作人员也都笑脸相迎,而且能做到热心指点和帮助解决。蒋金富代表则对干部提拔提出建议,认为干部提拔一定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后备干部有盼头,工作更安心。同时,在干部调动方面,则要顾全一方大局,不能一下子换掉好多干部,换来的全是不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县领导陈明迪、阮聪颖、吴可如参加审议。

  芦浦海山代表团

  在芦浦海山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针对“十三五”规划、“互联网+”、工业企业发展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刘寿水代表说,我县“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开创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作为来自芦浦的代表,他深感一个大的发展机遇就要到来。乐清湾大桥建成后,芦浦将成为一个交通枢纽,这将进一步激发芦浦的发展潜能。希望芦浦要把握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完善软硬件设施,按“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重塑芦浦曾经的辉煌。

  许亚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三产振兴计划,挖掘“互联网+传统产业”市场潜力。其实“互联网+”不仅仅是带动三产,更是倒逼全县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应该把“互联网+传统产业”列入到工业升级计划中去,建议县政府要加大对专业电商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对传统产业企业家的宣传力度,让他们更加了解“互联网+”对行业发展的巨大影响,真正了解电商经济的远景,让企业家把眼光放得更远,大胆迈出步子去加快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县政府要加大对本地电商的扶持力度,促进“互联网+”与一产、二产、三产的全面融合。

  黄良英代表说,芦浦的医药器械包装行业去年一直在稳定增长,行业前景看好。我县的“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到2020年该行业的产值要达到25亿元。但芦浦的医药器械包装企业去参加广交会时,却需要加价才能租到摊位,建议县里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多参加一些大型展销会,让这一行业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县领导叶楠、梁绍红、吴可如、郭燕飞参加审议。

  干江鸡山代表团

  林文彪代表说,鸡山乡的旅游业已逐渐成型,但长远发展还应合理规划,整合旅游资源,希望相关部门在规划鸡山乡旅游发展宏图时,发挥渔岛特色,将分散的景点连成景观带打造,开发民宿、渔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不仅把游客带岛上来吃海鲜,更让他们玩在岛上。

  审议中,陈君钦、陈奇亮等代表们表示,加快建设干江与周边乡镇的接线道路是当地百姓最强烈的呼声。“十三五”应结合环岛景观带建设,统筹城乡建设,改变干江交通落后的局面。

  “干江滨江工业城目前企业入驻难,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道路不通。”林星芳代表说道,建议加快滨江工业城与隔壁乡镇工业区的道路建设。

  针对医疗卫生建设方面,谭申玉、陈高峰代表建议,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各乡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尤其是像干江、鸡山这样的偏远乡镇,医疗设施建设和医疗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老百姓一遇上急诊就想往县级大医院跑,但因为路途遥远,往往很大一部分救助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建议偏远乡镇与相邻乡镇共建120急救指挥中心。

  此外,还要普及医保卡在卫生院的使用率,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审议中,林仁斌、张银根、汪士卫、陈美青、朱灵华等代表还就推进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建设文化综合站、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督查力度等进行审议。县领导陈明迪、陈昌笋、陈正方、朱云法、王良青、顾忠全、胡载彬参加审议。

  沙门龙溪代表团

  沈卫东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总结客观,大家对“十三五”计划中提出的逐步推进全岛新型城市化建设和全岛景区化建设充满期待。当前,对于卫生综合整治的力度,希望政府能保持长效机制;要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幸福感。

  审议中,郑学英代表对我县“十三五”计划制定的目标非常支持,并希望宏伟蓝图能早日实现。他提出龙溪河道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期待第一期水系改造工程能在7月底前完成,希望县领导能继续关注整个龙溪区域内的河道整治,支持二期水系的改造工程。同时,他希望水利部门能根据实际,总结良好经验,在规划细节上做调整,做好二期改造工程。

  钟兴富代表呼吁县政府对企业要抓大扶小,注重人才的引进,为留住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他认为,龙溪的城镇建设想要得到持续发展,还要真正解决其各项功能区的配套问题,如新民小区的建设、美丽家园的建设、大型购物中心等,为外来人员生活提供方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针对小学就读难的问题,钟兴富还呼吁县里要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扩大办学规模。

  吴善惠代表呼吁要减轻农民负担,合理安排农村绿化面积,避免浪费财力。王会良代表呼吁改善密溪水库的生态功能。

  张冬生代表说,沙龙路涉及两个镇,希望县财政、交通部门对这条路的拓宽改造工程给予支持,切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薛金强代表呼吁,随着气候的转暖,小闾水库的水质也开始泛黄变差,要提高警惕防止水源污染。陈根云代表也呼吁小闾水库的管理问题急需重视。

  县领导施红兵、杨良强、张海舟、陈云岳、符进友、郭燕飞参加审议。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