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统筹推进全岛景区化 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
2016-03-11 07:33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应挺刚

  今年县里提出“全岛景区化”,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作为玉环人我非常关注。不知道“全岛景区化”具体指什么,又将怎么样实施?——市民老吴

  年初召开的县十四届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十三五”玉环发展指导思想,其中首次提出“全岛景区化”理念,即把玉环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经营,发挥“跨海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的效应,精心谋划并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聚焦项目抓落实,全方位完善海岛城市功能,多层面塑造海岛城市景观,大幅度提升海岛城市文明,加速形成城乡一体、产景城融合、文明有序的新格局,使玉环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宜居之城和向往之城。

  新理念一经提出,引起了全县上下的广泛关注。如何推进“全岛景区化”建设,也成为今年县“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美丽乡村建设是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是‘全岛景区化’建设的基础与抓手,两者具有相同的建设目标,都是为了实现‘海上都市、美丽玉环’的愿景。”林招水代表说,“全岛景区化”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升华,推进“全岛景区化”,必然要求我们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

  为此,县人代会前,林招水等16名代表对近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和思考,并在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推进玉环全岛景区化建设的议案》。

  调查显示,虽然近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但还存在精品线路规划缺乏全线统一、生态景观缺乏保护、精品区块缺乏均衡发展、示范点缺乏后续管护等问题。

  对此,林招水等代表建议,县里要设立全岛旅游一体化建设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划定生态、景观保护区域,及时制订沿线生态、景观保护规范,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保护范围内任意开发、建设、破坏。要科学规划环岛公路方案,做到既能满足畅通、安全、便捷,又能保护生态、不损伤景观。同时,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既要加大财政投入,重金打造“盆景”,也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鼓励吸引工商资本、银行信贷、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保证长效管护和持续发展。

  旅游发展是题中之义

  “‘全岛景区化’是把玉环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经营,那么县域内的景点当然也必不可少,而且是越多越好。”庄高松代表说。

  庄高松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东沙村,原来是个地处偏僻的小渔村,近年来通过保护和开发,初步形成了以渔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一两百人来,休闲垂钓、品尝特色海鲜,也给村民带来了一些经济收入。”

  “‘全岛景区化’的提出,让我对村里的旅游开发更有信心了。我们要挖掘特色,串点成线,由线及面,形成我县旅游发展的一个大窗口。”庄高松说。

  此外,人代会期间,李作海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环乐清湾旅游开发步伐,打造“江岩岛精品渔村”的议案》,沈光柏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早日建成田螺基山水风光带的议案》……“全岛景区化”的提出,也激活了代表们对玉环旅游的畅想。在旅游资源并不丰富,尤其缺乏大的旅游景点的情况下,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具有独特海岛魅力和浓郁海岛风情的小景点,呼吁加大保护、加快开发。

  提升文明素质是关键

  “‘全岛景区化’建设文化不可或缺,文化部门不可缺位。”特聘委员方贵川建议,文化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在“全岛景区化”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在选择布点时,文化部门更要参与把关,紧盯海岛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把我们的文化优势发挥出来。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景区玩的人很多,但走后留下的垃圾更多,影响很坏。”许祥红委员说,“景区”是美丽的代名词,但是如果风景很美,但人的行为却不美,影响整体形象。因此,推进“全岛景区化”,更要注重提高市民素质。代表委员们还共同建议,推进“全岛景区化”,要一如既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持之以恒美化玉环、绿化玉环,彻底改变城乡面貌,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