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美丽乡村”呼唤“美丽村道”
2016-03-11 07:34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高超萌

  案由:要求对全县村级公路实施提升改造的议案

  提案人:胡再雷

  内容摘要:近年来,我县各乡镇村陆续新建硬化水泥路,无论山区平原,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为建设新农村、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后续的资金投入和养护,公路两边树草丛生,加上雨水冲刷,边沟淤积堵塞,公路坍塌和路面断裂沉陷现象严重,尤其山区道路弯多路窄,经常发生事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加上农家乐和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目前的山区公路低等级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建议县政府建立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作。

  背景调查

  我县自2008年已实现等级公路通村率100%、硬化公路通村率100%的“双百”目标。按照现有体制农村公路由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管理维护,但由于资金不足、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目前农村公路路面破损严重,部分路段出现水毁、塌陷、断板等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大部分村级公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状况。”胡再雷说,这些道路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和雨水冲刷,都出现了坍塌、路面断裂沉陷现象。

  胡再雷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些山区道路原本人走的不多,公路初建等级较低,而现在已经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如清港镇九支田村的公路就出现了大面积破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前往清港大雷山的游客越来越多,而九支田村则与大雷山紧紧相邻,频繁的车辆借由九支田的公路通往大雷山,使该路段不堪重负,出现了多处破损和塌陷,造成很大安全隐患。”胡再雷说道。不仅山体公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平地公路也不堪重负。如清港镇扫帚山村的路面长期受货车等重型车辆挤压,目前道路早已千疮百孔,一遇下雨天,雨水就从地下冒上来,根本无法行车。

  委员心声

  胡再雷表示,除了以上几个例子,我县存在问题村级公路还有很多,许多农村存在村集体经济负债现象,无力改造修复破损公路,这才导致路况越来越差,修复改造农村公路十分必要。 “希望县政府成立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分批分次对农村公路开展提升改造工作,并在‘十三五’期间分批分次完成全县村级公路提升改造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胡再雷说道。

  部门连线

  县交通运输局书记、局长王庆飞表示,为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显著改善、路况水平显著提升、安全条件显著提高的目标,该局已将我县农村公路破损严重这一问题作为“交通短板”,于今年1月向县委常委会议进行汇报。目前,县委常委会已原则上同意实施县农村公路提升工程“五年计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王庆飞说,县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五年计划”将以“优化网络、提升等级,保障安全”为宗旨,以农村低等级公路拓宽(原单车道拓宽至6米)、路面改造、安保工程(安全护栏等安保设施计划每年完成15公里以上)、管理养护(每年安排120万,每季度对乡镇进行考核后落实资金)为重点,按照“统一指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提升改造步伐。具体实施方案将在完善后提交县政府研究决定。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