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高温下的坚守】工程建设者 直面“烤”验只为早日完工
2016-07-29 09:1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施展

  7月26日,又是一个高温天。早上6时,建筑工人周华已早早来到玉环县城北学校的工地上,一到工地,周华就和工友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污水管道开挖作业中。

  周华是湖北人,来玉环已有10多年了,他是城北学校工地的土建工人,每天都要在工地待9个多小时,挖污水槽、埋管、砌雨水井、沙土回填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

  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城北学校的工地,远远就看到几栋枣红色的大楼已经矗立眼前,透过楼上的窗户还能看到楼内工人忙碌的身影。进入学校记者发现,在每栋大楼的两侧,均有一条深近2米,宽1米多的沟槽,每个沟槽内都有7、8名工人正忙着铺设污水管网。

  周华和他的工友们就在其中的一个沟槽内挥汗如雨地干活。随着太阳越来越大,周华和工友的施工点也渐渐暴露在阳光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搬砖、拎水泥、砌砖……一切还是有条不紊。

  记者在周华的施工点转了一圈,由于施工点低于地面,周华和工友要先把砖块和水泥全部搬进沟槽里,然后才能开始下一步的工序——垒砌雨水井。雨水井要从最底下垒砌,他们一开始只能蹲着干活,随着雨水井的四壁慢慢增高,他们的姿势也由蹲着变成了弯腰站着。

  11时多,室外气温直逼40℃,豆大的汗珠也顺着周华的两颊往下滚,他身上深蓝色的T恤也湿透了。身边的工友招呼他到一旁喘口气喝口水,周华这才放下手里的砌刀,到一旁阴凉地休息。由于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他索性脱下上衣,猛灌了几口水后在脖子上挂了条毛巾,带上遮阳草帽又开始忙碌。

  热辣辣的太阳下,周华黝黑的后背很快也布满了汗珠,他每干十来分钟就要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下脸和后背。

  土建是城北学校整个工程建设最基础的环节,作为土建工人,周华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等于是为工程建设打基础一样,所以要认真细致,砌的每一块砖、糊的每一铲水泥都要扎实。”周华认真地说道。

  每天他在工地上要搬运近2000块砖,还要把砖砌起来。“今年夏天比往年要热一些,我的身体素质算比较好的,一天下来除了流几斤汗也没啥大问题,有些工友吃不消中暑的也有。”周华说道,在工地上,他每隔20分钟左右就要喝上500毫升左右的水,补充身体因出汗流失的水分,公司也给他们发了消暑药品,他也会随身携带,以防中暑。

  当记者问周华为什么顶着大太阳还干得这么起劲时,他抹了一把汗,笑着对记者说道:“我都习惯了,早点干完,学校就能早点竣工验收,孩子们就能早点来上学。”

  在城北学校的工地上,除了周华这类黝黑的硬汉子,也有一些“女汉子”。

  庹琼英就是“女汉子”之一。她和那些硬汉子一样每天也要在工地上待8、9个小时,高温暴晒的室外,虽然她穿着长衣长裤,带着遮阳帽和袖套,但还是被晒得黑黢黢。“我做小工有2年多了,一开始吃不消,不过现在也习惯了。一天下来真的是晒得不行,不停地出汗我就要不停地喝水,现在白开水都喝不下去了,但是身体必须要补水,没办法只好泡点茶叶进去才能喝得下。”庹琼英告诉记者,她随身携带的水杯有1500毫升,她一天要喝4、5杯。

  在城北学校的工地上,有近60名工人与周华和庹琼英一样,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只为工程能早日竣工验收。据了解,城北学校新建工程位于玉城街道城北片区,总用地面积335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710.99平方米,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为一体的学校,设立36个班级,其中初中部12个班,小学部24个班,可容纳学生1600人。工程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主体建筑造价约4075万元。目前,该工程土建已完成95%,装修已完成98%,现在主要进行污水管网铺设及后续的清理、修补工作。工程预计12月就可竣工验收,明年春季可投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