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奇葩手术:一患者肩部手术后12年才来取钢板
2016-08-26 09:08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吴平蕾

  本该手术一年后拆除的骨钢板,却搁置在体内12年。近日,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黄松涛就接诊了这样一例奇葩手术。

  原来,49岁的患者老韩2004年因不慎摔倒致左肩关节脱位,做手术时医生在其左肩放了一块钢板,并嘱咐他一年后到医院复诊将钢板取出。

  1年后,身体康复了的老韩听别人说钢板可终生不取。于是,他为图方便没取钢板,几年下来身体也未感不适。直到近日,老韩在一次锻炼中才突觉肩膀疼痛,才重新到医院就诊。

  经县人民医院检查,老韩这次肩膀疼痛就是因为当年的钢板未及时取出引起,现在钢板后板体已经断裂,必须手术将其拆除。

  由于时隔多年,老韩无法提供当年的病历资料,当年所用钢板的类型也无法得知,而钢板类型不一,用于拆除的器械也会有所不同,这一连串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黄松涛最后根据X片并结合自身经验,猜测出老韩体内钢板的类型,但经询问该批钢板配套的拆除器械已经停产,无法由厂商提供。

  “这病不能拖,多拖一天就会让病人多痛一天。”黄松涛不死心,打算去医院仓库找找看,碰碰运气,竟真的找到了配套拆除器械。

  找到了器械,就意味着老韩的手术成功了一半。但手术台上,黄松涛又碰到了一些技术难题。由于老韩体内的钢板被搁置太久,有些地方已经被骨痂包裹,螺丝跟骨头长在了一起。于是,黄松涛就小心翼翼地慢慢凿去骨痂,钢板和螺丝才一点一点暴露出来。

  钢板拆除手术原本在骨科算是简单的手术,但当天却花了2个多小时。幸亏,手术结果很成功,目前老韩正在慢慢康复。

  在此,黄松涛提醒广大患者,一般骨科手术中的内固定物等骨头完全愈合后,就应当遵医嘱及时取出,若时间太长就会增加拆除手术的难度,其内固定物的金属材质可能会被腐蚀,老韩的情况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严重的话患者将出现排异反应或者并发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