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辈子的舞龙人
2017-01-18 11:0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俞力 /文

  玉环龙灯是随闽籍渔民迁徙而传入发展而成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流传至今已有380多年的历史了,当地民众称舞龙为“滚龙”或“挵龙”,其中又细分出花龙、鳌龙、泥鳅龙、板龙等多种形式的龙灯。在历史的长河中,舞龙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庆祝与祈福的方式。而一代代舞龙人,传承着舞龙的技巧,展示着龙灯的神韵。

  听舞龙人讲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玉城沙岙的一处工地上,见到了仍穿着一身蓝色工服的肖善财。肖师傅头发带点花白,不过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他周围的同事都很好奇地看着记者,没人能够想到肖师傅竟然是位舞龙人。

  肖善财,出生于1953年,今年64岁,是西青塘舞龙人。平时,他在沙岙的工厂里上班,到了年前,便会选个好日子,开始做舞龙训练,或自己亲自上阵,或教授乡亲。每年这段时间,各村的邀请电话络绎不绝,今年,肖师傅便接受了西溪社区的邀请,准备起了泥鳅龙的舞龙工作。

  说起肖师傅的舞龙故事,他在17岁那年便开始舞龙了,正好是1970年左右。那时村里分13个务农队,每队都要派3人去学舞龙,龙头、龙身、龙尾各一人,当然不可能拿成品舞龙了,练习是用稻草搓成的棍子,加上草草编制而成的龙身拼接而成,形状差不多就可以了,最多再铺一层布。

  记者倒是很好奇,为什么不用木棒、树枝之类的?肖师傅哈哈一笑,“那时候山里的木材都是不能随意用的,会被抓,能有稻草搓起来的就不错了。”就这样,少年的肖师傅踏上了舞龙的旅程。

  不过没舞几年,他就遇上了文革“除四旧”,舞龙被禁止,所以那段时间龙灯都是藏在庙里的,也不敢拿出来舞,只是留个念想。已经彻底喜欢上舞龙的肖善财哪能忍得住,总是会和小伙伴一起偷偷地溜进去,把龙灯拿出来自己耍着玩,有一次被巡查的人发现了,他和小伙伴们扛起灯撒腿便跑,一溜烟地便跑到山上去了。巡查人员一路追,直到山头对峙时,肖师傅怒吼,“敢上来我就石头砸下去!”这才把他们吓退。

  肖师傅回忆起童年,笑着摇了摇头,“年轻时候还真是胆大,不过也亏得这样,才把那时的龙灯保留下来。”这里的龙灯,指的是稻草做起来临时的那种。

  想起年轻时候舞龙,肖师傅显得有些自得。“外行看舞龙很简单的样子,其实是个细致活,如果一不留神,很容易被龙身的布勾倒,不过我从没摔倒过。”

  舞龙不易。说到这,肖师傅想起有一年,本来是与两朋友去参加舞龙,他舞龙头,其他两人一个龙身一个龙尾,在练习时舞龙尾那朋友被勾倒了,手上摔出个大口子,便与那年的舞龙失之交臂,而之后便再也没有和那朋友一起舞过龙,是肖师傅特别遗憾的一件事。

  舞龙有套路

  从17岁那年开始,肖师傅便十分迷恋舞龙了,一年不舞便会心痒痒,除了文革那几年没舞外,每一年舞龙肖师傅都没错过,就算病了,身体不行了也会坚持跟队做指导,指点新人修正动作。时间就这么一晃,47年过去了。

  “这么多舞龙的年头过去了,在县前一带那里舞了五六年,楚门镇办一两年,东岙里有三年,然后就是垟青、西溪那四五年左右,还有其他许多村子。”一个个村名如数家珍似的在肖师傅嘴上报出来,基本也覆盖了玉环各个周边了。

  肖师傅一般是在西青塘那择吉日开始练习舞龙,倒是让记者有点遗憾,时间不到,便看不着他们如何练习。包括肖师傅在内一共12人,一条龙11人,龙头两人齐拿,这样可以使龙变得更加灵活,而他则做指导,如果谁不行了,不管哪个位置肖师傅都能补一下位。

  舞龙最避不开的话题便是舞龙人了。现在大部分村子都是找外地人舞龙,这其实是件很麻烦的事,外地人干完这一年,明年要不是回老家去了,就是所学忘光了,又要从头开始教,所以肖师傅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一遍又一遍教授舞龙流程,有时候哪个村缺有经验的舞龙师傅,肖师傅便会赶过去客串一下,耐心地做着指导,有时候抽不开身,还会拉儿子顶一下,不过好在儿子也从小跟他后面,也是一身过人的舞龙技艺。

  年年舞龙的肖师傅其实获得过不少奖项,每年灯会都会舞个龙头,不过他就图个乐呵,也从来不记这些。

  现在舞龙根据需求已经划分为好几套动作了,不过大体上分为新旧两套。老一套动作,时间长,动作比较繁多,舞完要花12分钟左右。新一套则是在老一套基础上去除了难看的动作,加入新动作,时间更短,耗体力也比较少。因为现在很少舞龙人会耐心舞完整套了,更像走个过场,肖师傅对此倒颇有些感叹,所以才做出许多删改,以适应需求。

  “龙就是拿来舞的,即使再没人,也必须要舞得好看才行。”这也是肖师傅的底线与骄傲了。

  肖师傅还将舞龙流程一步步改进并记录下来,记者在这也给大家科普分享一下。入场自然是先转一圈,不过其中也有讲究,必须前三步大跨步,而后一直踮脚保持小碎步,这样可以将龙入场的气势带出来,更加活灵活现,而后龙头龙尾兜起来,开始做角,其中又分为内外做角,再做“跳花档”、“钻花档”,节奏开始变快,龙做腾飞状,接着便是“四洞压”、“大水桶”、“翻跟斗”这些比较快节奏的舞步,最后以“跳四档”做结尾,伴奏渐歇。

  “大水桶”指的是龙身上第2节、第6节,顺数第4节与倒数第4节又称为“小水桶”,舞动时需从大小水桶上跳过,如果不熟练,舞龙人很容易被龙身缠住。

  而在这其中的穿插,又数“龙做窝”这个动作最为精彩,寻常舞龙做这个动作时,都是身体半蹲,将龙头高举做摇晃状,而肖师傅这个改良版则更为精彩,在2-3米外就要开始冲刺,然后人后仰借惯性划出去,龙柱则柱在肚子上,龙头微抬,这动作非老舞龙人做不出。

  说到这,肖师傅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可以想象肖师傅穿着蓝色工服,在工地上手舞足蹈地为记者比划舞龙动作,还在2米开外做着滑行后仰动作,这时的肖师傅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

  在舞龙的路上,也是十分讲究。初二开始,出门舞龙9-12天,各村之间的龙互相交流,也会到人家里或者厂里做舞龙表演,此时的龙边走边摇头晃尾,显得神采奕奕。到了正月十五至十八的龙称为“老龙”,此时的龙头便要靠在肩膀上扛着,龙头微抬,不能晃动,也不能出远门了,前行时必须缓缓而行,伴奏乐也不再欢快。然后到了十八夜“化龙”,龙队回到村庙,烧化了龙头、龙尾,再“吃龙肉”,将龙送归大海后,一年一度的舞龙就结束了。

  听着肖师傅缓缓叙述,记者突然想到,肖师傅本该退休的年龄,还在这上班,到了过年,又是满满的安排,不就没时间休息了?

  肖师傅对此倒是丝毫不介意,“我是被返聘回来的,其实儿子已经开始抱怨,说我一把年纪了别去舞龙了,我也想着老了,身子骨不行了,该歇了,不过每年这个时候邀请电话便响个不停,碍于面子,也都接下了。”

  话是这么说,不过记者明显听出肖师傅的言不由衷。

  “您老是自己闲不住想去舞吧。”

  “……”

  肖师傅有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显得十分可爱,“我不赌博不喝酒,其他啥爱好都没,就爱舞龙,想歇歇吧,又心痒痒,闲不住哟。”

  其实,像肖师傅一样可爱的老艺人还有许多,舞龙确实赚不了几个钱,但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投入,甚至乐在其中,即使舞的人越来越少了,他们还在坚持,默默地为培养下一代舞龙人做着贡献。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