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拼车回家
2017-01-20 16:24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刘丽华

  春运一到,回家过年恐挤车购票难,已成游子们最大的难题。但遇上一老乡,仿佛看到了救星,他说根本不是难事,要我先加入老乡微群,说群里正在讨论拼车一事。

  刚入老乡群,心里像开了一扇天窗,敞亮,简直就是一个拼车群,群里各抒己见,热闹非凡,到底是拼中级私家车?还是舒适私家车?是普通大巴?豪华大巴软卧?接着,群主发话:“各位老乡,留下电话,咱们拼车,春运不愁,一道回家!”接下,大家纷纷报名。我想,只要可拼车,就是大年三十到家也行。

  没想到很快有人打我电话,竟是车主,他说:拼车时间在两天后,可以提前订票,也可上车购票,票价和车站一样,中途包午餐,等齐人开车,到时电话通知。有这等优越待遇,我乐不可支,立马订票。

  回家那天,我从从容容来到发车地点,一辆普通大巴,一看车牌号,就知来自家乡。车外围满了人,男男女女相互寒暄,都操一口乡音。我出来打拼几年了,没想这块异地还安营扎寨这么多的老乡,原本素不相识,可是一开笑脸,都是似曾相识,一声声“老乡好”的招呼问候,乡音同响,倍感亲切,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的眼睛立刻湿润了。原来,这就是乡亲。

  进入车厢,不慌不忙,对号入座,不必抢座。谁晕车,说一声,立马有人让宝座。一路上,方言交流,畅所欲言,毫无语障,感觉就像到家了。尤其拉家常:“去年你在哪过年?婆家还是娘家?岳家还是自家?”“你家打了多少糍粑?做了多少腊肉?”“你在哪上班,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各位直来直去,不掖不藏。说到动情处,一起欢笑,一起抱怨。车快出城了,突然有老乡打车主电话,说刚得到拼车信息,要求车主返回接她,车主征求大家意见,却没一票反对,并异口同声——“接”,就如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接到的老乡是位漂亮女孩,千恩万谢,说老乡如家人,自己是幸福“拼车族”。车到中途,车主一声令下:“下车吃午饭啦!”嘿,饭店也是老乡开的,纯正的家乡口味,吃得每位心满意足。

  不知不觉,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各位纷纷留下联系方式,下车,挥手道别,归心似箭往家赶。

  拼车的感觉真好!一车乡音,其乐融融,年味更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