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推动民生诉求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玉环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亮点工作回眸
2017-02-14 09:16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罗俊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即将任期届满。在过去的五年中,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全县大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主动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把关注民生、体现民本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推动重点民生问题逐步得以落实解决,从而使人大常委会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中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百姓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为医疗卫生人才短板“把脉开方”

  一直以来,我县群众就医面临看病难、住院难、看好医生难三大困扰,归根结底的主要症结就在于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滞后,其中又以编制不足和高层次人才不足以及人才招录引进难和稳定队伍难最为突显。

  2015年起,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利剑指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通过专项调查、专题考察、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手段,力求解决当前这一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助推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促进玉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为了寻求“治病良方”,县人大常委会不仅将医疗卫生事业列为重要监督议题,而且组成专题考察团向绍兴、金华、温州等地考察学习,“把脉”该项工作与其他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找到解决办法。

  2015年11月9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2次会议,专项评议医疗卫生服务情况,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我县卫生事业发展的决定》,针对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开出了“四剂药方”,其中人才队伍建设占了“三剂”:一是创新用人机制,二是重视本土培养,三是设立卫生人才奖励基金。这是我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的决定。

  就在《决定》作出后,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及时抓落实,三个月后便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意见》,从深化医改等方面提出了卫生事业发展措施,当中有关培育卫生人才的有3条,即充分落实人员编制、创新招才引才办法、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并且自2016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350万元,设立卫生人才奖励基金,增加编制805名,在“十三五”期间准备筹建县乡医疗基础设施7个,这些都充分落实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的审议意见。

  另外,目前县第二人民医院还推行去行政化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在选人用人机制上更趋灵活,若成效明显有望在县内各个医院推开,势必对补齐医疗卫生人才短板起到推动作用。

  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献良策

  在龙溪镇小密溪村,有一处人工湿地景观吸引着过往人群。当人们走近一瞧,可以发现原来这是该村兴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村民家中清洗所产生的废水都会通过污水管网汇聚到此,然后经过滤、厌氧和好氧处理、人工湿地净化,流出的是达到国家污水处理标准的透明质水,最终接入河道与河水一同排放。

  生活在村子里的张先生高兴地说道,前些年生活富裕了,环境却变差了,到处污水横流,房前屋后蚊蝇乱飞;如今生活污水有了好去处,青山绿水的环境还能不时吸引到游客来拍照,乡村真的变美丽了!

  像小密溪村水环境一样实现华丽蜕变的在我县还有不少村庄,当中所取得的成绩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份功劳。

  水的问题是制约我县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短板,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有数据显示,“五水共治”行动启动前,全县十大河系水质基本都是四类到劣五类,许多小溪成了垃圾的临时储存库。而且早在1999年,我县开始立项建设县污水处理厂及主干管网,不过作为毛细血管的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大大滞后,源头无法疏导造成主干网空置和低效率利用,并且因之前建设的部分农村治污项目后续运维管理跟不上,大多成了“晒太阳”工程。

  2012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水环境保护专项工作评议,并作出关于加强水环境保护工作决定,要求政府每年确定一项整治重点,通过五年时间实现水环境状况根本好转。就在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综合群众意见,将监督重点放在了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上,期间精心组织视察、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通过正反典型比对、面对面询问、跟踪督查等多种监督方式组合运用,不断增强监督强度,督促政府予以推进,取得了较好监督实效。

  一次次针锋相对、一项项工作落实。过去两年,在政府的努力下,全县建成污水管网81.2公里、污水提升泵站9个,基本完成152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也确保了这项工程真正成为了“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和“舒心工程”。

  为群众用气把好安全关

  今年年初,玉城欧洲花园小区业主林小姐的家顺利完成了天然气置换。在燃气工作人员改造后,她打开了自家灶台上的煤气烧起了饭。林小姐表示,使用天然气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清洁、经济,并且天然气进千家万户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对生活品质也是一种提升。

  近几年来,随着天然气置换在我县各地铺开,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将用上天然气,以往糟糕的用气环境也会逐步予以改观。对于这一转变,县人大常委会则是不遗余力,将群众用气安全这一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监督议题来解决。

  自2014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并以有效督促政府整治燃气经营管理乱象为重点,充分运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询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多项监督手段,有效发挥人大监督综合效应,接力聚焦燃气管理整治工作,督促政府出台并修编了相关规划,致力营造安全、规范的用气环境。

  百姓一日三餐离不开燃气,而燃气安全日渐受到关注。据住建规划部门调查显示,我县共有燃气经营点41家,月销量约13万瓶。这些经营点分布在11个乡镇(街道),除鸡山乡的燃气集中供应站经县住建规划部门审核通过且发放经营许可证外,其他站点大多由于站点设置在居民区内、消防间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无法按时换发经营许可证,均属超期限经营。更令人诧异的是,燃气行业管理涉及13个部门,这种“多头平行”管理模式造成各部门在执法中经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致使整个燃气行业管理出现协调不畅、联动不强、监管弱化、打击不力等问题。

  人大全力监督,政府积极回应。县政府就此启动了以燃气管理为重要内容之一的“九打九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分布在清港镇、大麦屿街道、玉城街道的共计17家燃气经营站点被整治或取缔;期间,县政府还出台、修编了《玉环县天然气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引进储运项目,推进玉城区域改造工程,完成了大麦屿、楚门管道天然气改造,建成燃气管线250公里。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