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县八届政协5年工作回眸
2017-02-15 09:03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玉环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县八届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赤诚服务群众,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服务大局出实力

  五年来,县八届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为民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议题协商议政、建言谋策。

  过去5年,县八届政协紧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以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积极议政建言。通过调研,形成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社会组织培育”等调研成果,为我县行政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此外,县八届政协结合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密切关注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先后向县委、县政府呈送“发展玉环特色总部经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调研报告,提出实施“退二进三”战略、推进小微企业升级等大会发言、提案,助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

  其中,《关于加强环岛海岸生态景观带保护和建设的提案》提出后,县政府编制实施《玉环县环岛景观风貌保护和利用规划》等6项规划和制度,全面加强环岛海岸带综合管理。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4号提案《关于将美丽乡村建设落脚到推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后,县政府出台《玉环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大力发展我县旅游经济。

  立足百姓惠民生

  5年来,县八届政协坚持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为民代言、为民建言,充分发挥政协信息民意“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不断完善社情民意搜集、采编、报送、反馈机制。

  重点就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优化城区校网调整”“加快我县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加快楠溪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步伐”“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等许多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着力推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此外,每年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履职协商献良策

  五年来,县八届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创新,积极实践,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成效。

  政协常委会议是专题协商的重要平台。八届政协共召开常委会议31次,就每年的县委、县政府半年度工作、法院检察院半年度工作、县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常态化协商,并就各类事关发展的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协商意见建议400多条,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

  八届政协历次全会期间,委员们以分组讨论形式围绕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计划、财政等工作报告,以及我县发展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期间,经汇总梳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337条,听取委员专题发言和即席发言59人次、书面发言69篇。坚持以“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作为全会协商重点,县委县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解决问题。

  5年来,八届政协历次全会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共1136件,立案991件,委员意见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988件,占99.66%;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915件,占92.3%。

  增进团结聚人心

  5年来,县八届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创设载体,搭建平台,研究政协文化,丰富政协文化,宣传政协文化,着力营造联谊合作、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县八届政协依托县政协书画摄影之友社,隆重成立玉环书画院,举办“西泠印社名家精品展”、浙江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展览活动42次,举办文化艺术沙龙9期,展出作品4200余幅,参观人数近7万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了我县文化发展。

  5年来,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坚持举办全县各界人士中秋座谈会、迎新茶话会等活动,营造民主求实、联系合作、团结鼓劲的和谐氛围;坚持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组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专题调研,组织宗教界委员慈善活动;开展台资企业发展专项视察活动,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支持县政协之友联谊会工作,每年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联谊交流、建言献策、专题视察等活动。成功举办3届县政协委员运动会,增进委员团结,展示委员风采。

  此外,县八届政协常委还通过多渠道宣传政协活动,发挥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凝心聚力作用,形成全社会了解政协、支持政协的良好氛围。

  提升能力强自身

  5年来,县八届政协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了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在全市率先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指导、协调、服务界别组、镇(街道)联络处、联络组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建立界别活动组,成立政协上海联络组。完善先进界别组联络组评选办法,充分调动各委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完善委员述职考评和辞职制度,全面开展县八届政协委员届中、届末述职活动;坚持开展委员轮训,有效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县八届政协还不断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着力改进会风、文风、学风。加强举办政协机关论坛,改版升级玉环政协网站,优化政协常委会服务平台、提案工作平台、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建立政协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有效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