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之二]对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
2017-02-19 17:44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本网编辑

  在2017年2月19日上午举行的玉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玉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柏青受玉环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

  吴柏青说,未来五年,是玉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玉环优势潜力集中释放的关键时期,新目标、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在,新一届玉环县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一届玉环县人大常委会也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必将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按照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建议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

  一要服务大局,促进经济转型。积极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适时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或决定,促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着眼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加强工作监督,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促进我县经济转型发展走在前列。重点围绕现代化海湾城市建设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确定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大落实力度,积极推动“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历史任务完成,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科学发展。

  二要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重点,安排监督议题,开展监督工作。重点关注招商引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建设、楠溪江引水工程、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和教育均衡化发展、科技创新、养老服务等工作,对玉环新城建设、“三改一拆”拆后利用、“五水共治”、矿山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燃气管理、电子商务、食品安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卫生事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坚持把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继续关注乐清湾大桥及接线、228国道玉环段等工程进展情况。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使更多的公共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

  三要发展民主,促进法治建设。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关注司法改革工作、劳动仲裁、市容管理条例实施情况,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法律法规在我县的正确实施。深化“两官”评议,探索评议部分公安派出所工作。进一步促进“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决议的落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玉环”建设。探索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拓宽民意表达及利益诉求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要服务代表,发挥主体作用。重视人大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切实增强代表责任意识,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继续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方法和载体,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完善科学的代表联系机制,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严格执行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与办理的规定,规范办理程序,完善代表建议领办督办、跟踪督办等机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

  五要改进作风,提升履职水平。全面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重点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坚持“一线”工作精神,保持良好工作风貌。用支持的思维部署监督,对法定监督范围内的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和实效。加强与上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强化上下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坚持乡镇人大主席联席会议制度,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加强机关建设,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