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代表委员热议:群策群力 彰显海湾城市魅力
2017-02-22 09:08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曹思思

  通俗地讲,海景村落是指坐落在海岸线附近,人们可以在村庄集聚区、向周边平移或向高处上移一小段距离便能凭肉眼清晰观赏到海景,且村庄建筑具有岁月烙印的历史感村落。

  我县是个海湾城市,相对而言,历史不长,文化积淀不深。与大多陆域城市相比,我县的古山村、文化村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而我县的海景村落却是人无我有,独具优势。

  据了解,大约40年前,玉环本岛和半岛的海岸线上约有50多个一线海景村落,但随着围海工程、交通建设、滩涂淤积等原因,全县陆域海景村落已经消失或退化达四分之三,海景村落逐渐演变成为陆地村、湖景村、空壳村落等,村容村貌受损严重,剩余的像模像样海景村落约10个,再加上洋屿、鸡山、江岩岛、海山等岛屿上的海景村落,全县总数不超过20个。

  近几年,部分部门及村级组织察觉到海景村落的价值,有的单兵作战,有的全军出动,可谓是“各显神通”。但结果表明,有的村虽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缺少科学指导和有力支持,村落保护和美化方面总是事与愿违,让不少人捉襟见肘。

  就如何保护与美化海景村落,提升海湾城市魅力。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引起热议。

  “我认为延续海景村落生存发展的生命力应以传统的生产方式为根基,形成配套的思想观念、制度礼仪等生活方式,从而决定村落外在的面貌。”政协委员章金玲说,耕海牧渔时代已渐行渐远,部分海景村落中也只有零星的文化残留,有些还不可避免地被改造和扭曲,导致传统生产方式的生命力消失。她认为,传统生产方式的消亡,是海景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最大威胁。

  对此,章金玲建议,目前极有必要对海景村落传统生产方式保存的状况进行系统的调查和研究,积极探索保护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村落应采取不同的保护方针、投入方向和力度,并在相关部门政策的制定中,对不同类型的海景村落采取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政策,便于突出工作重点、集中使用资源。此外,她还建议在各种评价体系中,加强对具有传统生产技能的人的评价和表彰。

  政协委员赵洪建议,政府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落实规划,制定海景村落美化和保护的相关实施办法。保护内容主要包括,村落周边海岸线及山体的保护及修复,村容村貌保护及民俗民情传承。此外,还要高度重视村落管控及历史文化产物的保留,确保整体美化的同时,积累海湾城市的历史沉淀。

  人大代表陈银法建议,有效保护与美化海景村落,需要全县总体规划,群策群力。对此,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传达海景村落的重要价值,在做总体规划、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尽最大努力保护海景村落,并严厉查处破坏海景村落村容村貌的违法行为。

  人大代表蔡功沛建议,海景村落保护应充分覆盖现有海景村落,要认真研究各海景村落的共性和个性,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发展,对已经严重受损的海景村落,可以考虑成片改造或局部改造。

  人大代表潘寿力建议,政府除了要营造氛围、制定规划和实施办法外,还要塑造县域海景村落整体品牌,打造整体环境、做好整体营销推广及招商引资工作,让我们的海景村落有景点,更有看点和玩点。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