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初雪
2017-03-03 14:32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蒋慧君

  新年伊始,气温一度飙升至20多度。记得元月初二那天,驾车环岛行至鲜叠沙滩稍作停留时,那热辣的阳光从大海的另一端直直地照射过来,炙烤着整个沙滩,令人浑身粘乎乎、汗涔涔。游客们或着衬衣或穿T恤。那场景,全然没了新年的气息,反倒有了初夏的味道。

  习惯了任性傲骄天气的我们,对于跌宕起伏犹如过山车般的气温早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只是任谁也没想到,在元月之尾的这天,竟然会有一场大雪在等着我们。

  工作日的作息总是很有规律。早起出门,撑起雨伞来阻挡那扑面而来的寒风冷雨。雨点打在伞面上沙沙作响,却有了不同于以往的音律。就好像字体被加了粗,在胖了一圈的同时,显现出厚重感来。

  略带疑惑地将雨伞从头顶挪开,探究般地伸出了手。果不其然,冻僵了的掌心便有了些许的触碰,有一下没一下地。混迹于雨中的雪子,硬生生地让我给分辨出来。脑海中忽地掠过本地微信平台上关于下雪的消息,于是心底的期盼再度泛起。

  步出电梯,打开办公室的门,一步步走近落地窗。很喜欢就这样慵懒地倚靠栏杆站立窗前,将视线投远又收近,抬高又放低,全方位地观望窗外的风景。

  窗底下,车辆小巧如玩具般,南来北往纵横流动,一切显得流畅而有秩序。正欲收回眼光进入到工作状态,却在转身之际瞥见那一片白色轻柔!哦?居然是——雪!!!

  心,开始不受控地往上升腾,雀跃得几乎按捺不住。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录完小视频,相机复上阵。记录生活,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

  雪花从稀疏到密集复又稀疏,就在一刻又一刻的时间之内呈现,我的心随着飘飞的雪花起起落落,悬荡不定。生怕一个任性,雪花便会隐而不见,就此罢飞。

  急欲摆脱这种不确定和不安感。于是,在这个全城“骚动”的落雪天,旺旺家园的兄弟姐妹们倾情出动。大家相约上山,前往古城七丘田寻雪影、觅雪踪、观雪景。

  车子沿着蜿蜒的山道盘旋而上。地势在慢慢升高,寒冷在逐渐加剧。放眼空中,细碎的小花已蜕变成鹅毛。像大力水手吃菠菜变得强壮一样,寒冷该是小雪花长大的养料。

  鹅毛般大雪纷扬于空中,像是被巨型的鼓风机劲吹着,雀跃翻飞,四处飘散。一大波雪花迎面奔涌而来,直扑向车前的挡风玻璃。像极了热情的吉普赛女郎,正张开怀抱急欲拥抱她心爱的情郎。

  山回路转,雪花拐了个弯,钻进了摇下车窗的后座,落在我那黄色的羽绒服上。轻盈、细碎、绵柔,令人不忍拂去。静静地注视着那抹不规则的晶莹,任它漾开、消融,湿润衣的一角。嗯,就让我们彼此留下这一刻的印记和念想吧。

  迎面车辆接踵而来。谨慎交汇后,车子继续往上行驶。沿途花草树木全都隐掩于银白色的世界中,间或露出或红或黄或黑的色调,令这片土地生动不少。

  路旁的斜坡由高走低,由窄变宽。让积雪一堆积一渲染,恰似一道泛着白光的清澈河流汹涌而下,场面颇为壮观。

  民居大门前张贴着春联,残存着些许的年味,烘托着白雪的圣洁。门前停着的黑色轿车,把覆盖着积雪的道地划出了六条明显的车轱辘痕迹。红、白、黑交织,令平凡的民居也有了艺术的况味。

  七丘田,应是古城的最高处。此刻,雪地上早已人来车往。摄影的,玩雪的、观风景的。各种花伞,各种人等,各色衣服和车辆,点缀着银装素裹的世界。在行驶的车中举机拍摄,画面竟有了朦胧的烟雨效果,人物和景色齐齐融入极具艺术感的水墨意境中。

  无惧窗外风霜雨雪,我毅然拉开了车门。把羽绒帽往上一拉稍作遮挡,便一路小跑着往雪地奔去。脑海中自动开启屏蔽模式,细细的雨丝和雪地下的泥土早已被忽略不计,只剩片片雪花在空中缤纷漫舞。飘斜、打转,继而落在鼻尖、脸颊,冰冰凉凉地闯入口中。闭上眼,呼吸着冷冽的空气,静静感受着天地间的这份纯净与安然。

  回眸间,媒体的采访车赫然在目。在玉环,你可以盼星星,也可以盼月亮,但却不一定能盼来雪。难得一见的落雪日子,绝对是值得记录和怀想的。

  我记录了,你呢?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