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安住玉环
2017-04-13 09:48:43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林茜

  第一次感受玉环这座小县城是在深秋的傍晚时分,稀星冷月,涩涩秋风,而川流的人群熙攘、万家的灯火璀璨,一掩旅人的孤寂与疲惫。车站送往的车夫细细叨唠去处偏远,替你张罗住处;客栈的老板娘盈盈细语,嘱咐女孩子深夜不要单独外出。没有咋咋呼呼的拥挤、没有标准周全的航空式微笑,却觉得一切都是真实而自然,仿佛所有人的来去都不会惊扰到这座城市的寂静与喧嚣。

  再细读这个城市,已是在此地三年时光流转,眼观一景一物,脑海中都伴着幕幕回忆。

  玉环人总是骨子里透着骄傲,觉得玉环人长得最漂亮,穿着打扮也洋气,觉得玉环的一切都是美不可言。当然,他们有理由骄傲。因为地理位置使然,玉环处于交通末端,海防前线,所有的辉煌与成就都是源自于玉环人自己的拼搏,像是丑小鸭终于变成了白天鹅,所以他们一面努力一面骄傲。在我眼里,玉环如浑金璞玉,在细读细品间越发迷恋此地的山姿水态,常邀请远客至此游玩,信誓旦旦声称:环山面海,到此不悔。

  玉环实在是食客的天堂,即便是久居海滨城市,也依然喟叹于玉环的海鲜与各色美食。而其混杂的人口使一个县城以乡镇为片,划分出不同的口音、不同的口味,在其他地方着实罕见。楚门的同事经常邀请,一定要来楚门住两天,保管顿顿不重样,早上去吃嚼劲十足的糕头,中午吃顿丰盛的锡饼菜,下午茶要来块鼎鼎有名的油炸大排,宵夜去整点小巷子里的馄饨,完美的一天!但论起吃,怕是谁也比不过坎门人,虽然听闻坎门女子嗓门大、性子耿直,做菜可是有一手,县里的几家坎门老字号的面馆、餐厅日日顾客盈门。作为吃货,小小的梦想之一是去坎门过一次春节,让口眼大饱饕餮盛宴。且玉环人极为重视各色节日,我来自重商之城,一家人为生计、为学业四处奔波已是常事,只有春节才算是正统节日。但玉环人除了传统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外,还要过各色节日,立春、夏至、七月半、八月半、十月半、冬至……且是个节日就要大摆家宴。我在学车之际应教练盛情邀请去他家中过冬至,一共四口人,长形桌上层层叠放着整整十八样的各式菜色,惊得我目瞪口呆。教练说,不仅是我们要吃,先人也是在的,所以一定要丰盛。懂生活重情义的玉环人,怎么让人不爱呢!

  最爱的还是玉环的山水。虽生活在同一市,玉环却颇为不同:十分钟步行可登山望远,十分钟车行可观海看潮,十分钟船行可遗世独立。犹记刚到玉环的周末,沿着城区主路路旁的斜坡缓缓上山,想着山脚下便是熙攘的车马人群,山上也应是徒步可及,炊烟袅袅。山是不高,山间小路却是错综复杂。贪念举目可眺的山林美景,踩着悉悉索索的落叶小路,离了水泥的主路,恍若一人置身原始森林,只觉山风耳语,微雨绵绵,道不尽的舒适坦然。此后,与友人走龙潭、爬大雷山、登火山头,抬头白色的风车缓缓,身旁茶树婷婷芬芳,远处石屋掩映、山下万顷盐田、千层波涛,让人心生壮阔之情。山头上修葺一新的石屋,便是一处听风赏雨的绝佳胜地,海边上粉饰一新的楼房,摆上躺椅便可观海上生明月,吟一曲天涯共此时。每当夕阳西下,一缕金光染红半顷桑海,久居玉环的人也会心生环宇浩哉的喟叹之情,忍不住要下车捕捉这转瞬即逝的海天一色。

  有美景即有佳人。至今,仍有不少人居住在只有几户人家的山顶处、一日几班船的海岛上,过着耕海牧渔、种菜砍柴的简单生活。我的周边似乎也都是充满活力和魔力的人,热衷公益、酷爱运动、喜好文艺,无论是中年大叔、毛头小伙,还是喁喁老年、盈盈少女,琴棋书画、品茗焚香,总有亦静亦动的光芒,缓缓散发,让人衔尾相随,如沐春风。

  居此愈久,

  愈不忍离,

  归隐何须终南山,

  来玉环心即安。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