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东门老街的那些事
2017-04-21 15:49:0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林显正

  闲暇时,我向家住楚门东门老街的同学探询老街的老故事,他说:“当年老爸只跟我说过,‘一间街面屋,抵得十亩烂湗田’,故事倒没听说过。”他与我年龄相仿,没故事在所难免。现在想来,抑或此话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古时候,楚门三门出入,一是北门水洞门,二是南塘头城门洞,三便是东门街东门桥头。楚门东郊的沙河、小桥头、桩坑、塘垟、丁岙湾、小竹岗和燕基山头,以及龙攻门、花岩浦、山外张、梅岙、山里、灵山头、大小密溪,直至老傲前、盐盘、垟坑、下岸宫、木杓头、上下焦门、上下栈头……这些四乡六岙的人到楚门街,首先踏进的是东门老街。特别是每逢集市,那些挑担的,挈篮的,像潮水一般涌进楚门东门老街。人来人往,闹猛得很。

  再来看看楚门东门老街的历史记载:玉环第一家中药店"童人瑞"( 1831年)创设于东门头,邮政代办所(1917年)开始附设在药店内。楚门东方小学(1939年3月)在东门头创办,同年8月,校长林任望在校内创办私立楚门东方中学,1946年3月在原址创办县立初级中学。浙江地方银行楚门分理处( 1937年8月8日)开设在东大街(今东大街48号)。楚门镇人民政府(1949年7月)成立,设在东门财神庙(今东大街78号),同时设立税捐稽征分处。中国人民银行玉环办事处(1949年11月)建立在东大街地方银行原址,1951年4月改为中国人民银行玉环县支行。楚门邮局和电信营业处合并为楚门邮电局(1950年9月)设址东大街。楚门区工商所(1974年4月)建立设在东大街……还有,手摇发电的黑白无声影戏(电影)于1923年就开始在东门财神庙放映。

  对于东门老街,我记忆最深是,读小学六年级时,父亲上山掘黄泥腿骨被压伤,请来治伤的便是在那里开设祖传骨伤科诊所的“球老本”。当时,我称他阿爷,父亲纠正说,叫大哥,原来是我同宗兄长林显玉。他家住我们祖籍地田岙坑郑,是租赁东大街店面。根据《玉环人物志》记载,林显玉的祖父和父亲均为晚清国学生,崇尚武术强身健体,以骨伤医学传家。他自幼刻苦好学,子承父业,一生习武行医,恩泽乡里。我看见过他的店堂里挂着许多受益者送的“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等匾额和锦旗。后来他老了,他的四子继续在东门老街骨伤科诊所就业。

  “一间街面屋,抵得十亩烂湗田”,自然指的是门店经济收入。东门老街商铺毗邻,行业多元。桌凳方木店,簟笪篾器店,镰刀锄头铁器店,弹棉花被絮店,做衣裤裁缝店、荔枝桂圆南货店……居民有店面自家设店,便是商家,收入一定比风里来雨里去的种田人强。就是租给他人开店,主家便有了店租收入,自家还可从事其他行业。所以街面屋不仅仅是家当,而且还是一份不菲的家庭经济收入。

  东门老街,这是一条平平常常的老街,一条有商家历史传承的老街,一条有关民生举足轻重的老街。它的前生是楚门一条繁荣的街道,或许,老街的原住民户大多是殷实之家,那么,人们完全可以想象“一间街面屋,抵得十亩烂湗田”的傲慢。

  来来往往,老街走过了多少人,又发生了多少事,我想,或许老街自己早已把一切都在岁月里沉淀了下来。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