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龙溪镇开展“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握紧整治画笔绘出梦中蓝图
2017-04-28 09:16:34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潘江洪

  四月的龙溪,风轻雨润,春意盎然。

  近日,记者行走在龙溪镇大密溪、花岩浦、塘厂等村,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热火朝天地清理垃圾,他们踊跃参与“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之中,合力解决“脏乱差”问题,对各自门前的街道、河流等公共区块负责。

  龙溪有着风景优美的山水风光,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一辈记忆中青山绿水的模样渐渐模糊。今年3月,龙溪镇提出“我爱我家·圆我美丽龙溪梦”理念,以“我爱我家”为抓手,借群众之力,集中时间、力量,突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整洁优美在全镇每个角落彰显姿韵。龙溪镇时刻紧握手中这支环境整治的画笔,神情专注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绘出一幅梦中蓝图。

  全力打通“断头路” 盘活交通“肠梗阻”

  “开灵溪路还是开龙翔路?”这是家住龙溪梅岙村的上班族陈斌在楚栈路分叉口每日都会面临的头疼问题。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龙溪的这两条主干道,平行于交通网格上,素未打过照面。

  选路难也是每一位途经龙溪司机的烦恼。灵溪路经过龙溪小学、中学,而龙翔路周边有工业区和菜场,一到上下班高峰期,两条路的交通便会变得拥堵,如果遇到追尾、磕碰等简易交通事故,堵的时间会更长。

  因此,堵在龙溪是常有的事。主干道之间能通的支干都是“断头路”,隔沟相望,市民只能一堵到底,这也成了龙溪镇交通的困扰。

  “‘断头路’涉及到资金、拆迁等各个利益关系,本应该一气呵成的工程,却无奈停工。而现在,交通问题已不能再绕道了,宜早不宜迟,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我镇发展所需。”龙溪镇副镇长周学达告诉记者,该镇计划先将镇中心的三条“断头路”打通,破解内部交通困局,等内循环畅通了再将触角延伸至S226龙溪段,消除全镇区域内的交通“肠梗阻”问题。

  目前,镇政府南侧横向路、从龙溪交警中队至灵溪路这条重点“断头路”已率先启动建设。由于两路中间隔着一条小山外河,施工方正在抓紧排水,搭建桥墩,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完工;而镇中心的其余两条“断头路”——浦港路和浦盛路将于明年顺利打通,主干道终于可以“舒筋活络”,实现内路网“无缝连接”。

  今年4月,龙溪镇借“我爱我家”环境整治的“东风”,全面梳理城镇交通状况,排摸全镇所有“断头路”,挂图作战,挑选出必要路段进行打通。除此之外,龙溪镇还将在龙溪小学及国土所对面新建停车场,预计能停车100多辆,助力缓解重点区域交通堵塞,圆龙溪一个畅通梦。

  “治危拆违”清隐患 “脏乱差”变风景线

  挖掘机隆隆作响,一座座危旧房屋应声倒下……近日,龙溪镇“治危拆违”小组出动人员50人,对S226龙溪段沿线的危旧房进行拆除。

  S226是我县无违建美丽公路,道路两侧的环境整治从未松懈。龙溪镇人口稠密,外来人口居多,因此,S226龙溪段沿线出现不少违法搭建的临时出租房。对此,龙溪镇主动担责,挨家挨户做好沿线群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了解违建危房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危害性,争取拆违支持。

  在向S226沿线私搭乱建的20多幢房屋“开刀”的同时,龙溪镇紧跟道路美化、绿化工作,对挖掘机夷为平地的两侧空地种上丹桂、红枫等树木,精心扮靓两侧环境,让一条赏心悦目的美丽公路呈现在众人眼前。

  4月25日上午,记者驱车途经S226龙溪段时,眼前为之一亮,沿线道路两侧的铁皮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风景优美的绿地。美丽公路“颜值”终于回来了,变身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龙溪镇还强力整治危房,拆出发展新空间。大密溪村占地3000平方米的合金锻造厂倒下了,龙溪水库范围内的一处4000平方米的危房也倒下了……这些腾空的土地将被拆后利用,重新规划为新风景。

  翻篇归零再出发,上下强破攻坚战。今年,龙溪镇集聚全镇之力,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治危拆违”专项整治。镇领导班子下基层、赴前线,坐镇指挥、督查行动;各部门齐心协力,合力推进;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截至目前,全镇共累计拆违5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今年总拆违量的40%。

  奏响治水集结号 确保清水不褪色

  哪里有劣V类水,哪里就有河长的身影。连日来,龙溪镇众多河长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对辖区内的小微水体进行无盲点、地毯式排摸整治,全身心投入治水消劣工作之中。

  “这几天雨水多,得格外注意河面有无垃圾。”4月25日中午,斩港河河长连合青利用午休时间开始了他的巡河工作,并按着往常习惯写起了巡河日记。这条长364米的龙溪“门面河”,成了他每日挂念的对象,在他的本子里,记着不同时期斩港河出现的不同问题及整治前后的效果。

  去年10月,连合青接手了斩港河。这条河虽不长,但它的下游是断河,与其他河道无法流通,久而久之,便成了一潭死水。河边是新建的龙溪公园,茶余饭后来此散步的居民颇多。因此,斩港河的“一举一动”变得格外惹人注目。

  “原先一到下雨天,河水便会变得浑浊,然后发臭。”谈起治水前的河道,连合青感触颇深,这条河清过淤,也疏浚修缮过,可是清水只能保持一段时间,时间一久,仍会变色。

  在龙溪镇治水工作会上,连合青多次提出得先让斩港河的水“活”过来。经过治水工作组的多番商讨,最终决定在河面上新增绿色景观植物,添加多个增氧泵,让这条中心区的河“呼吸”新鲜空气,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今,斩港河已被群众评为龙溪最美河道。两岸树木葱翠,河面波光粼粼,连多年不见的白鹭也“慕名”而来。

  据了解,今年,龙溪镇重点梳理102条小微水体,对其中47条劣V类水进行“把脉问诊”,并逐一分配河长,严格制定一河一策,负责落实违建拆除、日常保洁、生态治理等措施。此外,还聘任22位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为“我爱我家”监督员,率先行动、共同参与治水剿劣监督工作。做到水体不黑臭、无垃圾,严防各类河道污染问题出现反弹,确保清水永不褪色。

  “当年我们用青山绿水换回龙溪第一桶金,如今富起来了,不能靠山吃山消耗这宝贵的生态资源,要更好地养山用山,让美丽山水和经济发展发生碰撞,产生乘数效应,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龙溪镇镇长郭海滨说,下阶段将继续围绕着“青山、绿水、畅通、无违、安全、仁德”这6个百姓梦,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把龙溪塑造成一座集休闲与旅游为一体的美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