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王海强:守护海岛光明的“垦荒二代”
2017-06-02 17:43: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图为王海强(右二)与同事检修线路。(资料图片)

  5月25日中午11时,在距离椒江陆地52公里的大陈岛,记者见到了“垦荒二代”、大陈供电所所长王海强。

  他骑着摩托车,穿着工作服,风尘仆仆地赶来。“刚从岛上一户老房检修回来。”王海强告诉记者,岛上老旧线路较多,临近初夏,需要经常检修,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做到未雨绸缪。

  1968年12月出生于大陈岛的王海强,父亲是一名老垦荒队员。从19岁成为一名线路工人,几十年来,王海强从普通线路工到班长,从班长到生产副所长,再到供电所所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垦荒二代”特有的垦荒精神,守护着海岛光明。

  海岛电力建设的“拓荒人”

  1987年,正是大陈电力事业发展初创期。大陈电厂那一年一口气招了十多个青年进厂,外号“海鲫板”(大陈方言意为强悍、不服输)的王海强,就是那时进厂的。

  1988年4月,大陈岛元宝山风电场破土动工,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风电场;1988年12月3日,3台55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投入运行,并入大陈电网。另外,大陈电厂安装了28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一台,与风力发电互补使用,形成风、柴互补供电系统。

  与此同时,来自舟山的电缆敷设船已在上下大陈岛之间通宵达旦地忙着铺设海底电缆。电缆准备就绪,接下来的重头戏就是架设线路了,特别是与上大陈岛联网。那时还是学徒的王海强跟着师傅披荆斩棘,从日出干到日落。他们整整花了6个月的时间,建起上大陈的10千伏电网。1988年末,上下大陈岛联网成功,改变了上下大陈岛部队和渔民靠柴油发电、限时供电的情况。

  在日复一日的爬杆架线、风吹雨淋中,王海强逐渐成长为一名电力骨干。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王海强不得不面对现实——大龄青年问题。这在大陈供电所很普遍,所里几十来人,竟然评出了“十大光棍”,当时岛上渔民收入高,姑娘之间流传着“要嫁打鱼人,不嫁电力工”的“结婚指南”。

  此时正好有个一起在岛上长大的发小,自己造了一条船,主动找上门想让王海强辞掉工作,跟自己一块儿从事远洋捕捞。在一番深思后他还是婉拒了,“我还是想当一名电力工人。认定内心的选择,就不后悔!”

  那是一位从椒江城区来到大陈卫生院上班的姑娘。工作之余,王海强有了新的动力,经常有事没事找借口去卫生院看病,奇妙的缘分将两人连接在一起。1998年,在大陈岛干了12年后,31岁的王海强终于结婚了。

  从此,守护海岛光明,有了新的动力。深夜为独居老奶奶抢修电路,酷暑中检修渔船线路,台风前一次又一次的巡查……

  “暴风暴雨害心惊,断路断电不见明。有了电力守护神,家家户户都放心。”这是海岛文化站组织春节文化礼堂汇演时,一位岛上艺人写的一段快板,赞美的对象就是王海强们。

  “垦荒二代”的创新点子

  电力线路,是海岛光明的血脉。一直以来,王海强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精心呵护着海岛上的线路。然而海岛海雾的侵袭、台风的肆虐、杂草的疯长……每一次台风过后,仅线路维修就要几天,而在平时遇恶劣天气,薄弱的大陈电网会随时受损停电。王海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作为“垦荒二代”,王海强的身上流淌着一股特有的“拗”。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海强对整个大陈岛内所有线路了然于胸,被称为大陈电网的“活地图”。但要强的王海强觉得还不够,他坚持自我充电,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操作,终于摸索出一套全新的适合海岛实际的电网建设方案。

  2013年,王海强借着大陈岛新农村改造的机会,全面推进他的“海岛特色”电网改造。他起早贪黑去现场勘测,监理工程施工,不放过任何纰漏。在他的努力下,经过七个多月的改造,大陈岛高低压线路焕然一新。

  大陈岛风大,而电杆防风拉线引自地面,拉线一旦被蔓藤缠绕长到高压线路上,很容易造成电路接地跳闸。在电力工人眼里,岛上疯长的蔓藤是一个天然“杀手”。

  该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王海强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观察,反复试验,终于在孩童风车玩具中找到了灵感。他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保护了线路安全,还获得了2015年度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这个装置就像风车,只要海风吹动,它就会不停地旋转。海岛风力大,持续时间长,蔓藤哪怕再顽强,也经不起如此折腾,也就失去生长的空间。”介绍这一小发明时,王海强显得胸有成竹。

  维护海岛线路的另一个烦恼就是海雾。岛上雾大,持续时间久,使得空气潮湿,并带有盐分,很容易侵蚀电线。再加上放电距离不够,原先10千伏的线路经常因此而接地跳闸。2015年,王海强在一次学习交流时注意到,采用20千伏的针式瓷瓶(绝缘子),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小范围的试验成功后,他就开始了他的“换瓶”行动——将绝缘子由10千伏等级全部换成20千伏等级,最终彻底消除了这一问题。

  抢险救灾的“尖刀班”班长

  2001年4月,组织上考虑到王海强孩子小,爱人回大陆工作了,把他调到东山供电所工作。后来又到海门供电所、椒西供电所“历练”,吃苦耐劳的王海强成长为一名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抢修就是打仗,险情就是命令。”这是王海强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在抢修一线工作多年的王海强,由于丰富的抢修经验,多次担当抢修队长。

  2005年7月,台风“海棠”肆虐浙江沿海,温州遭受的损失最严重。接到省电力公司的指令后,台州组建许多支抢修小分队,王海强带领的“尖刀班”是其中之一。“尖刀班”到达温州龙港灾区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抢修工作。“那时的场景真是无法想象,电线缠着,电线杆横七竖八地泡在水中……”当年的场面历历在目,王海强回忆说,抢修任务繁重不说,安全环境也严重考验每个队员,因此每次他都冲在前面,将最苦、最累的活揽过来做。

  2008年初,南方发生雪灾。接到台州电力公司的命令后,椒江供电局需赴仙居深山抢修。2月16日,春节放假刚刚上班,是王海强的父亲去世的第3天。

  “那天晚上,我打电话问海强能否参加抢修,他二话没说就来了。”椒江供电局支援抗冰抢修总指挥曾福定打这个电话本有些犹豫,谁知王海强没有一句推脱,将家里的丧事交由妻子处理,第二天在规定时间内自己带队出了门。

  抢修地点是仙居广度乡宋家山村。这里海拔超过700米,受大雪影响,线路几乎被全部破坏,电杆要全部换掉,线路重新拉架,抢修任务重,时间紧迫。白天王海强带队在冰天雪地里作业,晚上排计划表、做方案。经过5天5夜的奋力抢修,电力命脉终于恢复畅通。

  抢修完毕之后,王海强才赶往家里,按照父亲的遗愿把骨灰带回大陈岛,葬在了早逝母亲的旁边。“虽然心里有些内疚,但我相信老垦荒队员能原谅儿子的做法。”说着他的目光转向窗外的海浪,眼角有些晶亮。

  2011年,王海强担任大陈供电所副所长,重返海岛。

  在王海强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陈全岛电网改造顺利进行,所有高低压架空线路绝缘化改造完成,13个台区的增容和配电房进行了改造,大陈岛电网的供电质量大大提高。

  扎根海岛燃岁月,迎风击浪度年华。多年来他无私的奉献和敬业,也收获累累,先后获台州市劳动模范、第七届感动台州人物、省电力公司第四届劳动模范和多次省公司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