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童年
2017-06-06 16:02:2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郑宗亭

  我小时候很听话,听母亲讲是个很温顺的孩子,不哭不闹、内向,很懂事。每次从三合潭走到城里玩,母亲总背着我,有时怕我嘴谗,想给我买零食我都会摇头不吱声。稍大一点,我就会自己学着穿衣穿鞋,鞋带自己不会系,就经常坐在石头门槛上翘首期盼母亲农田里耕作回来,哪也不去。我对学习很渴望,经常趴在姐姐教室的窗台上听他们的朗朗书声。母亲过去对读书也很渴望,上过几次合作社组织的扫盲班,所以她对我们学习要求严格。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经常被母亲要求抄课文,睡觉前还必须背课文给她听。那时屋里老没电,母亲就点着蜡烛边踩缝纫机纳鞋底边盯着我读书。

  但我们的生活确实很贫寒。我记事开始,我们家吃的都是很稀的饭,下饭的菜几乎是没有的。母亲会把省下的钱打一块猪肉,熬成油,让它冷却结冻。我经常用筷子挑些猪油放稀饭里,再抓点粗盐搅拌吃,那是我的美餐。偶尔祖父会去山上找些野菜,父亲会到湖里捞些田螺,母亲也会定期腌些海味,比如小蛏子、虾酱等来调剂我们的胃口。有的时候实在屋里没菜了,我们就沾一点白糖把饭咽下去。

  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西湖牌老黑白电视,一旦刮风下雨就没有信号。但下雨时我们也是没闲心看电视的,因为家里哪里都漏,要用尽家里的脸盆水桶去接雨滴。那时候我常梦见屋顶破个大洞,瓦片打在我头上。家里没有多余的床,一直和父母合睡到十岁,我才拥有了一张八十公分的小木床。我还清楚记得自己开始不愿意和母亲分开睡,抱着自己的衣服哭哭啼啼,很是可怜,但父亲迫使我习惯了这二次断奶。我住在孤单的阁楼里,晚上不敢关灯睡,深怕老房子的石头逢里爬出蛇来。

  母亲很辛苦,挑着这个家的大梁。从一开始的上山扒松叶、种田,到后来的养殖禽畜,母亲都是干大份。父母干过很多活,吃过很多苦,也经历过很多失败。听说两人十多岁的时候,除了农活,还要经常去隔壁坎门镇拉粪水来浇灌柿子树。那时候我们这样的农村,象这样的肥料极其难找。父母常去坎门低声下气地向家境殷实的人家要粪水,倒完后还要帮他们冲洗干净。有一次独自回家的途中,母亲分了神,把粪车撇翻进田沟里,粪水全灌溉了那块稻田。母亲怕回来被祖母骂,就蹲在田沿无助地哭泣,后来还是一个好心人帮瘦小的母亲把车拉出田沟。

  记得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母亲就要东借西凑我们的报名费。常常是明天要报名了,今天晚上才凑好钱。全家人都很省钱,祖父是最为节俭的。看病不去诊所,就吃几颗人丹;剃头不去理发店,要祖母拿刮胡刀在他脑门上刮,因此常常刮破了头。他捡了半辈子的瓶瓶罐罐,哪怕后来家境稍微有些好转。对于钱的缺少,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次舅舅结婚。农村人吃酒要换新衣服,图个尊重喜庆。但我们家当时没钱,我们又出于孩子的虚荣心一心想要穿新衣服。怎么办?后来还是母亲想了一个法子。她决定把房前柚树下栓着的黑狗卖掉换钱。那黑狗已经和我们相处了一年多,看到陌生人进院子来就会叫唤,很机敏。我很舍不得。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在母亲的劝说下同意了。就这样,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早上,我牵着我的黑狗,母亲在后面跟着,缓缓朝城里走去。一路上走走停停,犹忧犹豫。半路上碰到父亲,我牵着狗上了父亲的拖拉机。父亲气母亲要把狗卖了,赌气不让母亲上车,母亲就跟着拖拉机后面跑,嘴里大口吐着雾。

  和一个狗贩子谈好价钱后,我的泪水便止不住了。母亲发牢骚:“卖都卖了,还哭!” 黑狗狂叫着,想要对那狗贩子抓咬。我抚摸着它,让它安定下来,母亲蹲下对黑狗说:“狗啊狗,我们把你卖给他了,你要听他的话,不能叫了。”黑狗果然平静了许多,母亲趁着这平静悄悄地拉着我离开。从城里回来的路上,还栓在原地的黑狗很远就认出了我们,在那死命地蹦跳,想挣脱绳索,冲回到我们身边。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至今仿佛还能听得见它那凄厉的叫声。

  但童年也是非常快乐的,贫困更能使人乐观。母亲的坚强乐观一直无形地教会我直面困难、积极上进。想起童年最快乐的事就是和母亲一起插秧割稻,渴了就大口喝冰糖水,累了就仰躺在蓝天下。那时候的天仿佛特别的干净。夜晚趴在母亲的背上,天空又是另外一幅景象,星星伴着我酣然入梦。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我怀念有母亲百般呵护的童年,怀念过去周围包围的纯真善良,怀念那段贫寒的日子,是那段日子让我更坚强.。每当我陷入物欲的横流时,想起童年的泪水,我便如释重负……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