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走一条人生的丝路
2017-06-16 16:12:4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邱晓华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曾在他的诗歌《未选择的路》中写到“我轻声叹息地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我选择了其中一条,从此便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我庆幸的是,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时,我便热衷阅读。有阅读相伴,犹如走一条人生的丝路,沿途风景无限,让我且行且吟,且思且行!

  在我的幼年时期,可读的书非常少。偏僻的渔村小镇,小人书就是孩子眼中的珍宝。我人生接触的第一本漫画书,是张乐平先生手绘的《三毛流浪记》。黑白的印刷,简陋的包装,但在我的心目中,它是如此珍贵。在我年幼的眼睛里,三毛就似我身边最亲密的朋友,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悲欢离合,我全都懂,并且同情,并且牵挂。

  中学的阅读时光,于我而言,弥足珍贵。我开始借阅各类世界名著,《简爱》《飘》《基督山伯爵》《茶花女》等,在那个时期大量进入我的阅读空间,填满我的课余时间。我要感谢我初中的语文老师--郭老师,是她帮我叩开了文学的大门。印象中最深刻的一节语文课,是在一个初夏的清晨。平日里神采奕奕的郭老师,那天却一身疲惫地走进教室,神情忧伤。她说,她最近在读一本非常棒的小说——《平凡的世界》,而这本书的作者昨天刚刚去世……我抬头凝神望恩师,她的眼里竟畜满热泪。那一刻,我被深深触动:我的老师也有她的偶像!我的恩师居然会如此敬仰一位素昧平生的作家,仅仅因为他的文字!文学居然有如许魅力!

  也许我和这本书之间,注定有不解之缘。在老玉城中学简陋的学生宿舍里,在一个趣味相投的学姐床头,我看到了这本想往已久的《平凡的世界》。老玉中的学生宿舍灯光昏暗,条件简陋,夏日闷热,冬夜严寒。每当宿舍熄灯了,我便躲到学校的水房里看小说,那一段苦读的岁月令人难忘。小说里的孙少平家光景一烂包,全家人节衣缩食供他读书,虽然终日一身破衣烂裳,顿顿黑馍充饥,但他依然热爱读书……那片遥远的西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路遥满含深情的文字经常让我独自在深夜里读得泪流满面。我也终于明白,当年我的恩师何以如此敬重路遥,何以能手不释卷地读一本小说至夜深而不自知。

  2002的冬天,我和学校里的党员老师一起,去西北瞻仰革命圣地延安。途经铜川时,导游在车上介绍,这是著名作家路遥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车上原本欢声笑语的老师们顿时安静下来,大家都神情肃穆地注视着窗外,大西北贫瘠的黄土地在我眼前大片大片地飞驰而过,那些曾经深深打动过我的故事,那些作者笔下的人物,都好似又一一浮现在我眼前: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田润叶……那些亲切的名字,原来从未在我的记忆里消失。我也猛然记起,这片看似贫瘠的土地上,孕育了许多我钦佩的作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

  真正让我开怀畅读的,是大学时光。那时互联网在中国刚刚起步,那也是网络文学最初兴盛的时期。朱威廉创办的“榕树下”原创文学网站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写手。那些来自各个行业的顶尖写手齐聚“榕树下”,和读者一起分享一场文学的盛宴。无数个冗长的夏日午后,我坐在学校的电子阅览室里,读得流连忘返,沉醉不知归途。互联网打开了文学的另一扇窗,让我的阅读更多元化。多年的阅读让我爱上写作,喜欢在文字的世界里,静静述说,轻轻挥洒。从大学期间开始,我便陆续在报章杂志上发表文章。回乡教书后,课余时间,我仍笔耕不辍,陆续有小文在县报见报。后来我又加入了文学协会,自此,有了一拨志同道合的文友,文学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2005年夏,许是命运的安排,我成为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未能想,我也可以像我的老师一样,成为一个热爱文学并可以向孩子播撒文学种子的老师。在繁忙的教学间隙,我总是倡导孩子们多读书看报。我推荐孩子们读《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笔下的“巴学园”成为孩子心目中的理想学堂;读《导盲犬小Q》,让孩子懂得动物是人类最忠诚可亲的朋友;读曹文轩的《草房子》,让孩子读懂父子情深,读懂无忧无虑的童年远逝时,也会有一种淡淡的忧伤……阅读犹如给孩子们插上一对远航的翅膀,引领他们领略这世间更多美丽的风景。

  余生有涯,教育无垠,我为莘莘学子们庆幸,他们可以在童年时即尽情阅读,让阅读陪伴他们一路成长。我也为自己庆幸,有阅读的陪伴,有这样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的补给,我会一路低吟前行,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丝路!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