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水清岸绿景美 湘家荡“剿劣治水战”胜利在望
2017-09-27 11:11: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历时半年,湘家荡集中力量攻坚,基本完成区域10条河道剿劣任务,河道总长8.4公里。坚持源头治理、长效监管、以治促建,这场从春天到秋天的“剿劣治水战”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昔日脏河荒滩不再,如今水清岸绿景美,秀水人家重现。

  水质提档,丑小鸭变天鹅

  湘家荡区域三家浜全长526米,今年2月测得水质情况为劣Ⅴ类水。调查分析认为,主要是河道淤泥堆积未有效清理,周边老小区可能存在雨污串管现象,加之河道南侧因道路施工被拦断,死水易腐。

  前期制定周密治理方案后,七星街道共投入44.2万元组织开展泥浆泵清淤,共清淤土方1万方,运用微生物技术改善底泥情况,消除污染物存量。同时,对沿线排水管网进行整改,并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增设微孔曝气设备,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同时加强河道保洁。目前,拦坝已开通,河道水质一天比一天好。最新检测数据显示,河道水质已达到Ⅳ类水标准。护岸工程加上绿化设施跟进,这里已成为三家浜社区居民的“后花园”。

  湘湖社区鸳鸯浜全长756米,原先也是劣Ⅴ类水。街道投入10.2万元,通过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等治理措施,目前水质也已稳定达到Ⅳ类水及以上。

  江南新家园的沈庄港如今流淌的是Ⅲ类水。这段河道全长1437米,治理前测得水质为Ⅴ类水。街道共投入约100万元进行泥浆泵清淤,挖机平整河床,清理土方约2万方,清理沉船14艘,对岸上管网运行情况进行检测修复,种植水生植物,逐步恢复河道自净能力的同时还美化了河道。随着广场侧护岸整治的完成,看着粼粼碧波,周边居民无不赞许。

  河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把握“截、治、清、修”四字诀,把剿劣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使剿劣措施效果最大化。

  “清”字是把污染河道的底层问题清除干净,同步清理沉船、废船。剿劣河道清淤及河床整理工作共清理土方4.5万方,清理沉船28艘、残余木桩水泥桩等300余根。“截”是堵住异常入河水源头,目前共完成点位排摸48个,完成整改4处。“治”是深化开展岸上产业整治、低小散企业腾退、拆违征迁等“拔钉”行动,堵截污染源头。“修”是选取小区周边、景区周边已完成河道清淤等前期工程项目建设的河道进行水生态修复治理,在巩固水质改善成效的基础上,同步营造优美水环境。目前,剿劣河道共种植浜岸周边挺水及浮水植物450平方米,设置生态浮岛26处。

  全员协作,共护“母亲河”

  拿出保护“母亲河”的信心和决心,湘家荡在推进剿劣工作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全员参与的热情和高度责任心,保证了这场“剿劣治水战”最终取得胜利。

  在最初全面排查区域水质的基础上,湘家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第一责任河长,确定了街道联系领导,配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挂牌督战,实行全过程管理。剿劣碰到问题,河长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目前,在工程措施已完成的情况下,各级河长的工作重心逐步转移为后期管护。据介绍,结合片区包干,夯实“管、治、保”的治水责任,区域91名河长以每月不少于3次的频次巡查河道及片区,做好岸上协调监督和水上巡查反馈工作。

  湘家荡区域“五水共治”办公室牵头环保、综合执法等各职能部门与各社区创新会商机制,形成互通有无、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了责任担当。各条线部门各司其职,使河道保洁、清淤、“三河”防反弹、污水入网、环境整治等巡查暗访工作常态化,制定湘家荡区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办单,做到自查自纠,问题不存留。同时,整合“四位一体”保洁力量,统筹开展剿劣河道及面上常态化保洁工作,确保半小时内机动力量到位,常态化保洁人员定点定岗。河道每天至少巡回保洁1次,出动保洁船不少于15艘次。

  目前,湘家荡正仔细对照省级验收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对已经完成剿劣项目建设的河道,做好验收迎检前的自查自验工作,组织力量全线踏看河道,查漏补缺,严格管控,同时关注其余河道的巩固提升,防止“三河”反弹,确保治水成果百姓长享。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