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首届“玉环工匠”② 查昭:勇于探索 敢为人先
2017-10-13 14:11:24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小绘

  查昭,1982年,湖北省浠水县人,于2002年毕业后来到玉环,在阀门企业整整工作了15年。2010年进入浙江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至今己有7年,现为高级技工。此外,他还担任第五届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样品开发组长。

  样品开发组长主要就是针对新产品的工艺进行现场制作并优化改进等工作,这也是查昭的爱好,因为整天在各车间一线研究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等环节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由于长期深入在一线,查昭相继设计了30多个系列320多种新产品,同时改进了100多项产品加工工艺,并将这些经验总结后编制了企业标准向公司提报,有些还被纳入到国家阀门标准中,至今参加起草的国家标准有5项,其中4项己发布实施。

  勇于探索敢为人先

  据不完全统计,玉环各类阀门企业超过1300家,大部分都是以高铅黄铜加工为主。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它可影响到神经、造血、生殖和发育、内分泌、免疫等各类器官。国际上最近10年开始重视环保型的低铅和无铅铜的生产,2006年美国加州AB1953法案开始发布,进一步降低了铅的含量后,当时玉环黄铜阀门企业面临着无法进入美国市场销售的境地。而日本早在2000年就开始研究无铅铜棒的生产,2005年前后在美国申请注册了C69300无铅铜棒的专利保护。为了进入美国市场,公司让查昭来研究无铅铜的配方以及加工方法。查昭在生产车间将不同配方进行组合生产,并用不同的工艺进行热处理,再将生产铜棒用不同的温度加热进行锻造,将锻造出的各类阀门进行回火之前与之后的抗脱锌、耐腐蚀性、做了2000多次的实验。他每天灰头垢面穿梭在车间与实验室之间做测试,毛坯问题解决后,又到机器加工车间用各类不同材料、不同结构的刀具进行切削加工,做切削性能的研究。进行抗拉伸试验、300公斤高压爆破试验、寿命测试、15天氨薰开裂测试等。

  2011年,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开始大量生产c46500材料的无铅铜阀产品,在加工过程中,用来打孔的钻头和车刀发热、断刀很严重,一天加工下来,刀具的损坏有十几把,公司加工成本非常高,员工的生产效益也很低。为了解决这个刀具的难题,查昭连续在磨刀房呆了一个多月,最后根据电风扇散热原理,自己磨制出的钻头和正反两面凹形锥度槽的刀具,解决了无铅铜加工时难题。经财务部成本会计统计,近3年刀具的损耗费用就节省了228万元。

  2013年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与美国百年历史的APOllo(阿波罗)公司谈合作时,客户不提供实物样品、不提供图纸,只提出一个构想的情况下让公司试样,查昭接到公司领导交给下的任务后,一直找方法解决工装夹具如何使钢与铜连接成一个整体的问题。有一次和妻子在看池塘中的荷花时,查昭想到将工装夹具加工成12片花瓣形,使扣压受力均匀无任何变形,同时在每片花瓣形夹块上增加了弹簧,实现了自动开启关闭。正是由于这次的改造,样品交付给客户后,客户对查昭伸出大姆指,客户当时就下订单与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合作。目前该产品近3年新增产值4700万元,创利705万元,查昭也申请了并取得该产品工具工艺的发明专利。

  2011-2013年,查昭花了3年多的时间改进了hsi70-2无铅环保铜的配方和加工制造工艺,使企业摆脱了只能采购日本和美国牌号铜棒生产的限制。

  严抓质量精益求精

  任何一个企业,质量就是生命线,唯有严抓质量、精益求精,才能使企业基业长青。因此,公司对查昭提出要求,必须在生产一线边做边调查,把有困难的产品先交给查昭来处理,记得公司有一款0002300阀体,报废率很高,查昭经过3个多月的加工,发现原来是这个阀体两边的定位凸台容易出现超差,导致后工序易出现加工不稳定。虽然车间也相应的采取了改进措施,但还是不够彻底,有些人认为己经比以前好多了,合格率也达到了90%的,但查昭认为还是有改进空间,再提高8-9个百分点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查昭到专机车间自己动手加工,反复的试制,找出夹具的合理间隙和中心定位尺寸,再将现有机床进行改造,采用左右同时旋转进给切削,前后夹紧产品固定刀具转动加工法,彻底解决了凸台尺寸不稳定,同轴度超差的不良现象,这个加工方法,后来被公司评为年度最有价值改进方案。

  改进工艺提升效率

  近年来,我国持续出现技工荒,传统制造业也面临转型升级。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成为热门的话题,装备自动化成为查昭的新课题,在公司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针对未来几年新产品开发的要求,投入了800多万元进行设备的更新,同时将原有设备进行改造。我在原有的专用机床设备上安装机械送料装置,使原来一人一机改变为一人多机的操作模式,操作员只需将产品摆放到转盘式的料架上,机械手自动抓取毛坯送到机床内部的夹具上。通过机器换人,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60%。

  在万得凯工作7年来,查昭利用在一线加工样品的经验,对新产品和各类刀夹具、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己申报并取得了种类专利70多项,他加工试制了30多个大系列的产品、有多项产品获得省级工业新产品认定,其中有五个大系列的产品获得美国Ul、NSF、UPC等安全认证,由于积累了大量的阀门生产经验,获邀参加了五项国家标准的起草,至今己有四项发布,2016被聘任为全国阀门标委会委员,个人还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培育人员,并先后获首届”玉环工匠“玉环科协先进工作者、玉环“讲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万得凯优秀员工、技工能手等荣誉称号。查昭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提高每个一线技工的技能才能使公司持续发展。因此,每年他都会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各生产一线员工做针对性的加工工艺、产品质量控制培训,规模达到年均3场600多人次。他带的学生中有两人获得玉环市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查昭激动地说:“我要感谢玉环,作为新玉环人,玉环给了我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我定倾尽所能和大家一起携手为新玉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玉环市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