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路书香
2017-10-13 14:11:24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王玉凤

  我们家的家风立于书。

  “读百家书,立一家风”。爷爷常叨叨“与人相处以和为贵”出自于书;母亲以身作则的勤俭持家也来自于书;父亲一贯的慎言敏行也出于书……

  我们祖孙三代因书而结缘。记忆中我们家书房比客厅都大,我跟父亲是对桌,他鼓励我把他当成伴读,多多发问,最好能把他难住。有一次,上四年级的我听说鲁迅是大作家,便非要任性地读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怕我读起来不合适——毕竟那是六年级的课本。便顺口来一句“先把你该读的童话读完吧!三味书屋写得有深度,当你个子高了再读!”我非常不服气地撅着小嘴,然后偷偷地把六年级语文书塞到书包里。当天我就开始读了,但刚读完题目就无法继续下去。百草园我可以理解的,三味书屋是什么意思呢?哪三种味道?我把问题留给母亲,母亲也解答不了。爷爷捋一捋胡子说:“是私孰的名字,具体来源和哪三种味道要细查过才能确定。”父亲那次很高兴,让我感到意外。父亲说以后不管是几年级的书,你喜欢就可以去试着读,遇到问题,所有的人都要参加讨论。可父亲这次查遍所有资料,我的问题也没有得到答案。后来父亲拍着我的肩头告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是说明我们知识不够用,就算是老师也有被难住的时候的!”

  听了父亲的话,我更加喜欢读自己还没有学过的书。“世事洞明皆学问”。当我长大一点,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开始引导我读各种各样的百科书,很多都是和学习与考试无关。父亲告诉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中所需要的学问都在书中潜移默化地存在着。“书到用时方恨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和弟弟都喜欢读带文字的东西,有时候甚至是一张说明书我们都会拿来研究。很多次春节,为了让自己能为村里的父老们写对联,我和弟弟查书摘报,选出全村每家每户不重复的大门对联。然后我会跟父亲练上几天几夜毛笔字,出师后,父亲看我写得很工整,就让我写“福”字啦,“身体健康”啦,“六畜兴旺”啦。那时候全村的对联几乎都是我们家写的,二百多户人家,我们写得都很累。和弟弟比起来,他的字要比我出彩,他的字是能贴在大门上,我的字嘛,就只能贴后门,或者是牲口棚的门上了。很多时候我们弄得全身都是墨,浑身都是难闻的味道,而父亲却说墨很香,近墨者如包黑也!那时,又是阵阵笑声!满屋满院都是我们的杰作,晾晒着,说笑着,年,就在淡淡的憧憬中来到……

  书中有道,从初出茅庐到为人父母,我在慢慢读透社会这本百科全书的同时,又深深感悟家庭这本温情的经书。书就像我身体某一个不能缺失的部位,引导支撑着我前行。“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更是我们心灵和躯体安放的温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