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森林医生”进村入户为古树名木问诊
2017-10-16 16:54:5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谢榕

  日前,玉环市森防站连续接到热心群众反映:所在村居的古树名木绿叶较往年稀少,生长无力。连日来,市森防站、林政科及林技站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为古树名木“把脉开方”。

  在青少年宫门口,从远处看去有三颗红绿相间、冠形独特的树,走近一看是珍贵庭园绿化树种五针松,每棵直径25厘米、高近2.5米,但长势衰弱,树形憔悴,大半枝叶干枯焦黄。经现场勘查、走访和会诊,排除松材线虫、白蚁、针叶染病等危害,初步认为针叶蒙尘发生生理干旱是导致五针松逐渐枯萎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市夏季少雨,烈日曝晒,强光直射,水分蒸发快,水分供求失调,且五针松位于道路旁边,平时尘土较厚加上道路施工所带来的大量扬尘覆盖在五针松针叶上,导致了植株光合作用受阻,树势衰弱,芽叶稀瘦,以致枝叶枯竭。

  随即,“森林医生”向环卫部门提出要改善五针松生存环境的救助方案:一是及时清洗叶面,待土壤干燥后再浇一次水,所浇之水最好是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这样即可补充水分,又可杀菌,多菌灵为内吸性杀菌剂,浇灌后可作用于全株各个部位;二是适量补充营养液增强长势,提高五针松的抗病虫能力,还五针松一个舒适生长空间。

  大麦屿街道上青塘村丰山书院(孔庙)是我市极具文化传承及底蕴的地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但近期院内一棵百年老桂树“生病”令守院的老人家心急如焚。

  接到求助后,市森防站联合林政科、林技站高级工程师刻不容缓赶到丰山书院,经现场勘查,发现近土层的主干树皮上覆盖着一层“黄泥”,这是典型的白蚁活动痕迹。了解情况后,专家组联系森林病虫害专业防治队实施白蚁防治,要求除了喷杀树干上的白蚁外,树冠冠幅面积范围必须浇透稀释药剂,并需要持续数月观察防治情况,及时巩固治疗。

  随后,专家组又来到小麦屿村、大蒙岙村现场查看四棵小叶榕古树,对树木周围的生长环境及病虫害发生情况作了评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